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十二五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将实行总量控制

2011-09-09 13:54来源:电监会网站关键词:节能减排电力行业燃煤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行电力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对能源消耗超过国家和地区规定的单位产品能耗(电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和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作出上述规定。

《工作方案》指出,要重点推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新建燃煤机组全部安装脱硫脱硝设施,现役燃煤机组必须安装脱硫设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要进行更新改造,烟气脱硫设施要按照规定取消烟气旁路。列入国家重点环境监控范围的电力企业,要安装运行管理监控平台和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系统,定期报告运行情况及污染物排放信息,推动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联网共享。通过实施脱硫脱硝工程,推动燃煤电厂、钢铁行业烧结机脱硫,形成二氧化硫削减能力277万吨;推动燃煤电厂、水泥等行业脱硝,形成氮氧化物削减能力358万吨。

《工作方案》要求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完善电力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各地可在国家规定基础上,按程序加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严格落实脱硫电价,研究制定燃煤电厂烟气脱硝电价政策。完善和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工作方案》强调,要推广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加强节能发电调度和电力需求侧管理。改革发电调度方式,电网企业要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以及余热余压、煤层气、填埋气、煤矸石和垃圾等发电上网,优先安排节能、环保、高效火电机组发电上网。研究推行发电权交易。电网企业要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公布节能发电调度信息,电力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节能发电调度工作的监督。落实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制定配套政策,规范有序用电。以建设技术支撑平台为基础,开展城市综合试点,推广能效电厂。

在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方面,《工作方案》指出,将继续推进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组织高效节能、废物资源化等共性、关键和前沿技术攻关,重点推广能量梯级利用、低温余热发电,以及干法和半干法烟气脱硫、选择性催化还原氮氧化物控制等节能减排技术。

根据《工作方案》规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比2005年的1.276吨标准煤下降32%;“十二五”期间,实现节约能源6.7亿吨标准煤。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47.6万吨、2086.4万吨,比2010年的2551.7万吨、2267.8万吨分别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控制在238.0万吨、2046.2万吨,比2010年的264.4万吨、2273.6万吨分别下降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国还将发展热电联产、推广分布式能源、开展智能电网试点、推动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积极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展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鼓励开展垃圾焚烧发电和供热以及填埋气体发电、到2015年新增余热余压发电能力20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