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风电运行容量大于额定容量95%才可测试

2011-09-09 18:57来源:《每周能源观察》关键词: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审定并发布的《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规定的条文中规定,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期间,要求风电场内实际运行容量应大于风电场额定容量的95%才能进行测试,电场实际并网的状况不应变化。

但在测试时,允许有5%额定容量的风电机组停止运行。

该条文对风电场电能测试的前提条件作了详细的表述。业内人士认为,通过现场测试风电场的电能质量参数,更有利于确保系统安全可靠供电并满足电网的电能质量要求。

首份电能质量测试专用标准

“我国风电发展相对滞后,多年来在风电技术标准的形成、采纳、实施方面都是直接引用国外标准,而有些标准并不适应我国的风力资源情况。”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会长周凤起告诉《每周能源观察》记者。

“目前,国内还没有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专用标准。”一位参与制定《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的专家告诉《每周能源观察》记者,制定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标准,目的在于通过现场测试风电场的电能质量参数,确保系统安全可靠供电并满足电网的电能质量要求。

我国风电大规模开发的区域大多位于电网末端,电网基础薄弱。由于风电出力具有间歇不可控的特点,风电大规模接入对区域电网的调峰能力、电压控制特性及电能质量提出了较大挑战。风电发展前景决定于标准化水平。未来风电产业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电发电量转变,这都离不开《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而要实现由风电大国到风电强国的转变,就要求标准化工作要跟上产业调整步伐,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

“电能质量问题导致风电场无法正常运营的事例屡有发生。为确保电网安全,风电场应具备与常规电场类似的功率控制特性,能够根据电网调度部门指令调整风电场有功出力。”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周能源观察》记者,我国风电产业要健康有序发展,需要一部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专用标准。

根据标准计划,通过对风电机组制造商和风电场开发商的广泛调研和国外类似标准的研究分析,结合我国风电场运行现状以及电网运行对风电场电能质量的要求,有关部门编制了《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以下简称《方法》)。

《每周能源观察》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方法》编制过程参考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及部分欧洲国家颁布的风电场测试标准的有关要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统一了风电场电能质量的测试方法。

“《方法》编制的出发点和基本原则是保障电网及风电场稳定、优质运行,同时尽量使标准条文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便于理解、引用和实施。”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东告诉 《每周能源观察》记者,《方法》适用于通过110(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线路接入电网的装机容量大于40兆瓦的风电场。其他的风电场,也可参照此标准执行,但并不是强制性的。

电能质量测试的前提条件

《方法》对风电场电能测试的前提条件作了详细的表述。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期间,要求风电场内实际运行容量应大于风电场额定容量的95%才能进行测试。但在测试时,允许有5%额定容量的风电机组停止运行。另外,《方法》规定了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现场测试内容,包括风电场闪变、谐波和间谐波。

《每周能源观察》记者从《方法》条文中了解到,风电场实际并网的状况不应变化,比如更换风电机组的关键电气部件 (包括发电机、交流器和主控系统),否则将会对风电场的电气性能(闪变、谐波)等产生影响。

“如果实际并网状况发生变化,就需要重新测试。”一位参与制定《方法》的专家如是说。

“从《方法》中的条文来看,对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标准要求更高了。”一位业内专家告诉《每周能源观察》记者,由于目前无法对整个风电场的运行频率特性进行测试,因此风电场的运行频率测试结果由风电机组的频率特性测试结果验证。

《方法》对风电场的电压也作了详细的规定。由于风电场并网点的电压变动可能由风电场引起,也可能由电网中的其他波动性负荷引起,因此标准中不规定风电场并网点的电压变动情况。

“随着未来风电场规划装机容量不断增加,风力发电对接入电网的冲击和电力谐波的影响将不容忽视。”刘永东接受《每周能源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稳定风速所造成的电压、频率波动和电力谐波会对接入电网电能品质造成直接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对局部电网或弱电网的安全稳定性造成危害,因此制定《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方法》显得更为迫切。

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精确度

国电和风风电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每周能源观察》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方法》规定的条文来看,对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精确度都作了详细的表述,这使得《方法》条文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便于理解、引用和实施。

《方法》规定了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现场测试设备及精确度要求,其中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准确度等级至少应为1级,数据采集系统应至少为0.2级。特别要指出的是,变电站高压侧的电压互感器和电流互感器应有很好的频率响应,以满足谐波测量的要求。

此外,《方法》规定了风电场电能质量测试的现场测试方法,包括风电场引起的闪变、谐波和间谐波的测试方法。在进行风电场正常运行的闪变、谐波和间谐波测量时,需要包含风电场的全部运行工况,因此测试时的有功功率范围是从零至风电场的额定功率。

风电场内的风电机组全部停机时,测试背景电压总谐波畸变率、各次谐波电压和间谐波电压。由采用带电力电子变换器的风电机组组成的风电场正常运行时,应测试风电场引起的谐波电流和谐波电压。

“风电场的全部风机组应满足电网频率变化范围的要求,风电场运行频率范围验证通过测试风电机组的频率特性进行。”《方法》也对风电场运行频率作出了详细的表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电能质量查看更多>测试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