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议正文

“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接力“十二五”规划

2011-09-13 15:21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关键词: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局2011智能电网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各种先进技术在电网中的广泛应用,智能化已经成为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智能电网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在2009年、2010年两年的试点工作基础上,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再度升温,“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明确: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开展智能电网建设试点,改造、建设智能变电站,推广应用智能电表,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未来五年,将是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的关键五年。

在目前智能电网的发展过程中,各国结合其电力工业发展的具体现状,通过不同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且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智能电网建设观点也百花齐放,各抒己见,这也反映出各国对未来智能电网发展模式的不同理解。

伴随着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分布式“绿”电在我国的蓬勃发展,如何实现电网自愈控制?如何就分布式电源并入配电网进行控制与保护?如何优化发、输、配、用各环节的协调调度?如何利用先进的电力电子技术?如何实现电能质量控制和电能的灵活分配?如何降低损耗、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等诸多难题,再次抛给智能电网,对其建设提出了新的诉求。

为缔结政、研、企三方垂直纽带,推进电网智能化的建设步伐,破解智能电网在新形式下的技术难题,国家能源局、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国家电网公司特联合投资建设了“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该中心将承担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各地方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等相关科研项目。作为整体项目的开局部分,该中心主办的首届“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011年11月10日在上海拉开序幕。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中国电力行业第一门户网站——北极星电力网表示,该论坛将分别就智能电网产业发展政策解读、智能电网建设重点项目解读、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化解读、绿色能源发电机遇与并网瓶颈破解、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和电动汽车充电站发展布局及支撑技术等产业发展难点进行命题;与会各方将会在论坛中就中国智能电网的政策规划、可再生能源并网技术和输配电系统需求、智能变电站在建项目、智能配电网电能质量控制及需求、特高压输电工程分析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进行深入探讨,构建准确、快速、高效的垂直对话通道,以促进我国智能电网产业向标准化、市场化大幅迈进。

详细介绍:2011中国智能电网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英文邀请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2011智能电网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