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林伯强:目前风电成本核算并未考虑电网成本

2011-09-19 18: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林伯强风电成本达沃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16日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记者表示,目前风电的成本核算并没有考虑其在上网环节产生的成本。受成本限制,中国能源结构向新能源方向调整将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新能源中,目前普遍被认为最有潜力的是风能和太阳能,两者都是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而在目前的阶段,风电的可行性似乎更大些。近几年,风电规模迅速扩大,成本也以较快速度下降。乐观的看法认为,科技创新将使风电成本越来越低,和常规能源接近没有问题。

但林伯强指出,目前风电的成本核算都还只是发电成本,并没有考虑它在上网环节产生的成本。考虑电网成本,越往后发展,风电成本降低的速度会越来越慢,而它在上网过程中产生的成本会越来越高。

据称,对电网来讲,风电、太阳能发电是“垃圾电”。这样的发电方式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在电网输送时要求高,会产生很大的成本。在目前的中国,我们是没有考虑电网的成本的。但随着风电越做越大,我们将不得不考虑电网成本,这方面的成本对风电发展的限制也会越来越明显。而想要通过技术进步解决这个问题有相当大的难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林伯强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达沃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