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遵义供电局:申友强和他的32个铁杆兄弟

2011-09-23 15:08来源:遵义供电局作者:史新宇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电力抢险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十年前抢修队的32名队员,到目前依然保持着同样数量的队伍,虽然期间有人员调进调出,但“电力铁军”的威望一直保持了下来,时光在推移,理念在提升,客户在增加,唯一不变的是让名城20多万用电客户心里面已经熟悉的身影,多少年来,大家已经舍不了这种依赖。

申友强和他的32个铁杆兄弟

史新宇

报修中心办公室,抬脚进去的桌上,放着一沓班组考勤签到册,上面满满地记录着每日签到的情况。靠墙边上的一排文件柜里,也整齐的码放着几层文件盒,透过玻璃很清楚就看到标签上抢修记录、设备台账、检修计划等名目,很是细致。

“就是几年前的设备抢修记录,你要看的话很快就能给你调出来。”十分熟悉的声音,大嗓门,热情十足,冷不丁从身后传来,让人一颤。

中午刚从现场回来,还没等歇会,申友强又急忙张罗着下午一单电缆故障的抢修工作。“我们抓紧吧,一会还要去现场。”作为基层班组,把该干的事情干好,别让老百姓对咱有意见,30几号弟兄,把大家的心聚拢,关键时候不掉链子,在他眼里,班组的执行力和队伍的精气神十分关键,尤其面对20多万居民客户,服务做不好,唾沫星子都能淹死人,25年的抢修经历,申友强深有体会。

没有攻不下的火焰山

在遵义,申友强可谓是“明星”级的人物,一来是劳模、人大代表、杰出青年,名气大,但最主要的还是从事20多年电力抢修工作,让市民们牢牢地记住了他。

地处黔北高原的遵义城,这些年的气候变化十分异常,春夏防洪抗旱,进入秋冬季节就得时刻警惕着凝冻侵袭,虽然城市配网防灾抗灾能力较前几年有了很大改善,但也架不住老天爷变化无常的“脸色”,这给设备的正常运行造成很大麻烦。

“没有攻不下的火焰山,就是再大的困难,也得把它消灭咯。”就在今年初的抗冰抢险工作中,他们再次用行动顶住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考验。

“32个人,分成三个小组,最多时一天处理将近百处故障。”由于凝冻来势迅速,雨夹雪在冷风的作用下,用不了几个小时,户外的高低压线路就被凝冰给包裹起来。气温低,居民的用电负荷一下子就窜升起来,很多配变也是不堪重负,一连串的故障报修信息从四面八方涌来。人在,阵地在。全体抢修队员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只要是还有一处故障没有处理,绷紧的弦就没法松下来,看不到灯光的夜晚会让他们很不习惯。

20多年来,申友强和这些队员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冰雪考验,也让这支队伍在一次一次的历练中不断成长起来。小巷子里的变压器烧坏了,吊车进不去,他就带领弟兄们用绳子拴在配变箱体上,下面垫上两块木板,前面拉后面撬,一点一点的爬坡上坎,二三十人生拉硬拽,硬是将一两顿重铁疙瘩拖到了安装位置。除夕夜,山顶上的线路发生故障,申友强带领五名队员上山巡线,经过一片荒凉的坟地时,一名刚进厂的青工腿肚子发软,他就用手中操作杆牵着队员,打着电筒为他领路。参加完南网的职工代表大会,听说班里有几处线路故障正在处理,他从飞机场返回遵义后就直接回到办公室,直到半夜处理完所有抢修任务才拎着行李回家。在抢修队,30几号员工心中有杆秤,榜样,是大家对这杆称的深刻理解。

“玩命!一点都不顾及自己的身体,但对所有的弟兄来说,没有人不对他翘大拇指的。”和他同样是班组长的配网指挥中心主任古大林也算是申友强的老搭档了。凡是配网线路上的事情,无论是新建、检修、巡查故障,现场的事情全都由申友强带领的报修中心负责。事必躬亲,只要是涉及比较大型的故障抢修、线路巡视、检修等任务,申友强必到现场和队员们一起处理,哪怕是搭把手,维护一下现场的秩序,监护安全措施什么的,很多时候他都会亲自动手,上电杆、下地道、抬设备、搬材料,没有一点“老资格”的架子,所以大家都很佩服他的这股子韧劲,不光是他技术上很过硬,能与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十几年起早摸黑的工作,让大家心里面牢牢地装着他,就算是有时感觉工作太累,思想上有些情绪,但只要想起申友强,心里的疙瘩也就消去了很多。

天生就是块干抢修的料

“劳模只是一种荣誉,不是拿来炫耀的资本。”自从2005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后,遵义市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贵州省人大代表等,申友强的事迹被人们所熟知,曾经有身边的同事开玩笑地对他说,辛苦了这些年,也该歇歇啦。领导也曾经想过给他换一个轻松点的岗位,可他“天生就是块干抢修的料”,城市配网错综复杂的线路图,新上马的新设备、新技术,哪里才换了一台新式变压器,凡此种种他都摸得比谁都清楚,用他自己的话说,肩上扛着一份责任,让他放不下也舍不掉,即使再多的“金甲”披身,他的本色始终不变。

自从16岁就接过父亲的工作,成为一名抢修队员,20多年了,申友强的记忆里,没有完整的休过一个假期。

“申友强,你今天回去还能找得到家吗?”自从同事丁米昂前些天的一句玩笑话,就在班组里传开了。由于申友强居住的房子拆迁,从租住的过渡房到新房装修、置办家具,他是一点都没有参与过,全依仗妻子和父母忙前跑后。这两天家里面搬家,他仍旧是从早到晚“泡”在工作现场,问他新家是个什么样子,买了哪些家什,他啥也说不上来。

能把这几十号人的心聚起来,除了用制度来约束,更要用情来感化,简单地说,当你在工作现场汗流浃背冒酷暑战严寒的时候,其他人还能够忍心躲着清闲去溜号子吗?风气正了,推诿懈怠的事情就没有了,让大家能够真正感受到班组小家的温暖,虽然自己是辛苦一些,但付出的回报让他更感觉到畅快淋漓的幸福。说到动情处,申友强就显得很激动,嗓门都提高几分。

就一个字:“怕。”申友强说,队员们的安全是他最揪心的事情。每天队员们的工作都是和这些看看不见摸不着的电打交道,安全措施自然是少不了,但人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难免有疏忽的时候。况且面临这些年电网建设的加速,配电网络时刻都在变化,线路运行方式必须牢记于心,稍有差错就可能给抢修人员构成威胁。作为班组长,他必须负起责任,出了安全事故,对队员和他的家人没法交代。对于线路设备的新装、改建、迁移等,申友强就立马组织全中心人员进行学习,考试、抽问、现场核实,总之要每一个人熟记于心,凡是队员们在外抢修,无论多晚,他都要陪到大家收工之后,他才能真正安下心来。

抢修队就是电力“110”

申友强对这么多年来班组员工保持的精神状态感到很欣慰。他说,抢修队就是“电力110”,随时得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性的用电故障,尤其是2009年之前,大规模的城乡电网改造项目还没有正式启动,配网线路设备比较薄弱,一遇到刮风打雷就断线,凡是遇到点大风暴雨,电力线路故障呼涌着就来了,经常是整天整夜地在山地里打转转,而且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两三天。

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必须有一个良好的作风习惯。这是申友强常常装在心里面的一句话。只有当大家觉得规章制度是每个人应该去自觉遵守的,班组的执行力自然就提高了,别看仅仅是一个签到本,每周一次的安全技术学习,十几年坚持不断的执行下来,体现在班组管理上最大的好处就是凝聚力的增强。

除了日常抢修工作之外,抢修队还有一项任务就是重大社会活动的现场保电工作。作为红色历史文化名城,每年组织举办的各类文化宣传、旅游推介、交流考察等项目至少也有四五十次,加上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和高、中考等,对可靠供电的要求都非常高,每次活动期间,除安排人员在现场盯守,涉及保电区域外围的巡查、机动很关键,全体队员随时保持临战状态,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状况。申友强还清楚的记得,有一年遵义市举办全国性的杂技艺术节,就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活动主会场主供配变电杆上的熔断器突然发生故障,需要即刻进行处理,但又不能停电,而此时会场内的活动还没有结束,一旦供电有所闪失,影响将十分恶劣。申友强和现场保电的队员们感觉身上直冒冷汗,情急之下,他立马带领一名队员爬上电杆,用手中的绝缘操作杆死死顶住松动的熔断器,整整举了二十多分钟,直到比赛顺利结束,悬着的心这才沉下来,迅速组织人员对故障进行了处理。

近两年这样的事情基本上没有了。申友强说,随着城市配电网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配网基础设施较以前发生了很大变化,抢修队的“救火”职能也开始向“防火”转变,主要精力放在了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更加广泛的供电服务上,但“电力110”的职责不变。“只要是市民打电话求助,一定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客户解决困难。”最近,他们正在配合局里面研究分片区设立抢修工作站的事情,以解决交通拥堵、报修量大、人员不足等原因造成的服务时限拖延,整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橘黄色的身影,已然成为广大市民装在心里值得信赖的依靠。

作者: 史新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电力抢险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