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并网管理进入“ERP”时代

2011-09-27 09:54来源:东润环能关键词:风电并网风电场功率预测东润环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的持续发展,为管理与消纳风电能源提出了新的课题:那就是如何对集中区域的风电场进行集中管理与科学调度?

东润环能董事副总经理刘丹对此表示:一方面要对单个风电场在未来的发电功率进行预测,另一方面各大能源集团要对所属风电场进行集中监控与管理。第三,当地电网公司调度要对区域内并网风电场在功率预测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调度管理。这一系列的管理需要,都不是一个管理模块,单一系统功能可以解决的。在现实需求与行业规范的孕育下,对并网风电场进行全面管理的“ERP”系统---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进入风电行业的视野。

刘丹介绍说, 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是基于科学调度、风电场管理、监控、风电功率预测为一体的综合管理系统,在技术应用方面可以更加高效的消纳风电能源,保障风电场更加安全的运行维护,提供更加智能,优化的集中管理。

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由风电综合通信管理终端、有功控制(AGC)、无功控制(AVC)、本地功率预测系统、气象系统、风电场运行状态监测系统和数据通信设备及链路组成。

风电综合通信管理终端安装在风电场当地,与现场升压站监控系统、风机监控系统、无功补偿装置、测风塔等设备通信读取实时运行信息。终端可对实时信息进行定时采样形成历史数据存储在终端中,并将实时数据、历史数据通过电力调度数据网向主站系统发送,同时从调度中心主站系统接收有功/无功的调节控制指令,并由有功功率控制/无功电压控制模块分析计算后发给风机监控系统、无功补偿装置、升压站监控系统等进行远方调节和控制。

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满足国家电网《风电并网技术规范》要求和国家能源局(2011)177号文件《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而专门研发的风电并网技术支持系统。

刘丹进一步解释说,此系统的广泛应用,对于电网公司科学调度,合理调峰,为逐步提高风电并网比例提供了技术保障,对风电投资人及风电场而言,风电并网及消纳比例的提高,无疑会提高风电场的市场效益 ,更重要的是为风电企业自身管理提高供了一个良好的管理平台,可以提高风场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对风电场运维管理提供技术工具。

据了解,目前该技术在应用方面,内蒙古电网是最早推动应用该技术的单位,在内蒙古电网应用过程中系统集中体现了数据采集与存储、统一通信、事件记录、远程维护及升级、风机检修与故障报警等几个优点:为满足内蒙古电网风电调度管理要求,规范内蒙古电网风电场风机信息的接入以及为风力发电预测提供准确及时的风机基础数据,准确预测风电场风机出力的变化趋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接入蒙电电网的风电场,均要求为风电场配置一套专用且符合电力系统相关标准的调度管理系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是我国风电并网技术政策制定的参与单位,同时也是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的主要研究机构之一,具有丰富的经验与雄厚的技术实力。

目前,东润环能参与研发的风电场并网调度管理技术支持系统已经在山西华能宁武、山东华润大柳行、大唐昌乐等风电项目已经通过各省调方案验收,进入项目实施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并网查看更多>风电场功率预测查看更多>东润环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