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美国农业大州的绿色电力之路——专访伊利诺州州长帕特·奎因

2011-09-28 08:54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美国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急需资金注入,在这一大背景下,9月19日至24日,美国伊利诺州州长帕特·奎因(Pat Quinn)带领一批政界和商界精英访问中国,目的很明确——进一步加强伊利诺州与中国的经贸联系,巩固双方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见证美国ADM公司与中国黑龙江九三集团签署大豆供应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国金风科技公司宣布在伊利诺州李县(Lee county )的风电场投资外,奎因着重介绍了该州的经济、交通、旅游、商业投资和社会文化方面的诸多优势,希望中方企业进行投资,“让伊利诺州成为对中国来说最受欢迎的州”。那么伊利诺州在发展绿色能源、低碳经济方面,又有哪些努力和设想,本报记者对奎因就这一话题进行访谈。

帕特·奎因

探索农作物作为生物质发电的新用途

伊利诺州是一个农业大州,全州80%的土地为农业用地。不过作为全美第一大大豆产地、第二大玉米产地,该州正在依靠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资源优势来拓宽自身的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作物的多种用途。“农作物作为人类和牲畜基本的粮食来源固然重要,但是我们并不仅限于此,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并扩大对粮食多种用途的研究和应用。”奎因对记者说。

除了大力发展生物乙醇,如将玉米提炼成乙醇汽油、将大豆提炼成柴油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外,奎因饶有兴趣地给记者举了一个该州农作物新用途的例子。在芝加哥市谢德水族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馆,通过在屋顶涂上一种从大豆中提取的涂料,很好地阻止了屋顶对太阳光热的吸收,这一物理降温的举措使该水族馆节省了大量的空调电力使用。“这是一个很好的替代案例,我们希望可以从农作物中提取更多的其他物质材料,实施替代性计划,可以代替汽油等化石燃料。也希望与中国开展此类合作,创建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未来。” 奎因如是说。

提速清洁能源

伊利诺州的南部和中部地区拥有全美第三大的煤炭储量。在全球抗击气候变化、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奎因也深刻认识到,不能像过去一样依赖这种黑色能源,“这对国家和环境而言都很糟”。目前,伊利诺州正在加紧清洁煤的研究和利用。“清洁煤利用计划的核心是碳捕捉和封存(CCS)技术,目前,在芝加哥以及南部地区开展了示范项目,将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利用在油田开采上。”奎因说。

除了寻求传统能源的新用途,伊利诺州在提高能效以及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也是卓有成效。目前,伊利诺州的风电装机容量为2000兆瓦,位居全美第八,而该州的太阳能、地热等的开发也正进入一个更加光明的时代。这主要得益于伊利诺州制定的可再生能源标准——到2025年,25%的电力供应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在对清洁能源情有独钟的奎因看来,更希望届时来自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地热能等的比例超过25%。

奎因举例说,在博文镇上有的洗衣店,其电力需求就是通过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实现自给的,而且如果自产电力用不完,还可以卖给电网。“在建筑方面,我们要求新建房屋和旧房屋的翻新要强调能效、使用新能源、强化水节约。这次来华也是希望能与中国分享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希望能够多多开展合作。” 采访中,奎因不时谈到期待与中方展开合作。

当下,美国国内两党角力的政治大环境、不景气的经济成为清洁能源发展中的一个坎。一方面是减赤的巨大压力,清洁能源投资面临削减的可能;一方面,总统奥巴马的清洁能源倡议在美国国内遭到共和党的挑战,虽然清洁能源是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但却无助于解决当下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危机。

作为州长,民主党出身的奎因又怎么看待这些棘手的问题,这会否影响到伊利诺州的清洁能源投资?对此,奎因认为,该州的清洁能源工业肯定会受到联邦政府政策的影响,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的政策和预算变化会怎样,所以也就很难说具体影响如何,但是伊利诺州政府会继续对清洁能源产业提供刺激和支持。“奥巴马来自伊利诺州,他是我的朋友,我当然是支持他的。从2007年2月10日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以来,我就对他寄予厚望,相信他一定会成功。他提出的政策如清洁能源、能效等,正是未来世界繁荣的唯一出路。尽管有反对的声音,不过,持异见者最终会发现,他们错了,奥巴马才是最终的胜利者。”奎因对奥巴马的信任由此可见。(来源:中国能源报。标题有修改,内容有删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美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