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访谈: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项目

2011-09-29 09: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哈纳斯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关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战略层面:

1.哈纳斯新能源集团作为致力于新能源发展的国有企业,在风电、太阳能电力方面非常积极,公司在“十二五”期间是否也制定了本集团的发展战略以及项目规划?

哈纳斯新能源集团长期以来致力于提供多样化能源解决方案,专注于可持续性的能源利用方式,助力中国能源转型。风力发电、光热发电等新型能源使用方式正在成为哈纳斯业务发展的核心。“十二五”期间,在风电方面,我们正在加紧推进盐池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目前,第一期建设20万千瓦中的2个风场已并网发电,到2014年12月,其余三期全部建成。届时,该基地将成为宁夏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太阳能方面,除即将开建的宁夏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十二五”期间,我们将陆续开展建设2个光热基地,10个光热项目。同时,在科学规划、统筹管理、综合考量的前提下,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光热发电累计突破百万千瓦。

这是我们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和新能源企业所背负的责任,我们也将继续秉承“助力中国能源转型”这一宗旨,继续投身到中国新能源建设的事业当中去,做出应有的贡献。

2.哈纳斯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目前是作为示范项目来运行,作为该项目的运营方哈纳斯新能源集团为何选择投资、运营这样一个耗资不菲的项目?

的确,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投资将达到22.5亿元,之所以选择这个项目,不仅是因为我们在前期通过专业咨询公司分析,以及我们对新能源领域的认识和预见,还因为面对全球能源挑战,作为国有新能源企业我们应当背负起发展新能源事业的社会责任。

首先,从战略层面来看,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色、低碳经济成为世界各国追求的方向,中国政府也与时俱进地提出建设两型社会、促进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的目标,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项目应运而生。

其次,从技术层面来看,目前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经历了数十年的应用历史,其技术成熟可靠。此前,在埃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有同类项目的成功运营案例。自2010年4月以来,我们多次邀请业内专家调研,论证建设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的可行性,同时我们还与华北电力设计院、西门子公司强强联合,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最后,从长远来看,新能源必将成为今后中国能源发展的重点和方向,不论项目从应对气候变化、发展生态文明方面,还是从社会、经济效益上看,我们都非常看好这个项目。

有关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项目层面:

3.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的这个项目将会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不管是在象征意义还是实践意义上,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作为主要投资、运营方,您对此如何看待?

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40%-45%,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占到15%,并进一步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具体的节能减排目标。到“十二五”末,减排17%。

作为推进宁夏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重大创新工程,该项目采用先进技术,通过自主研发,优化完善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系统,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发电出力在整个系统中占的比例,实现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协调发展。其建设投产将标志着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ISCC)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后,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10.4万吨,与相同年发电量的常规火力发电厂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对宁夏地区节能减排工作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4.哈纳斯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示范项目,对太阳能光热有很高要求,那在示范项目选址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哪些因素?

该项目位于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红圪垯村北侧约1.5km处,地处鄂尔多斯台地与黄土高原交错地带。在地点选择上,主要是考虑到尽管宁夏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但在区域分布上有所不同,我们经过研究对比发现,该项目所处的地带更适合光热发电。而且该项目处于沙漠边缘,避免了因为发展光热项目而占用宝贵的耕地资源。另外,槽式镜场可以吸收及遮挡太阳光线,从而降低电站地区的地表温度和蒸发量,有利于植物的成活和生长。并且聚光镜的冲洗水漏入地面后,也为植物的成长提供了一定的水分。

5.您认为此项目的成功运作,对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将起到怎样的示范带头作用?

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工程充分实现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协调发展,对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创新意义,是我国乃至亚洲地区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电站(ISCC)示范工程。项目改变了传统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的模式,通过增加储热装置并与天然气联合运行的方式,开发利用了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运行稳定、方式灵活。作为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电站的示范项目,通过自主研发,优化完善ISCC系统,大大提高了太阳能发电出力在整个系统中占的比例,实现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的协调发展。项目的建设投产将标志着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水平,对于研究大型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电站的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能够为我国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大型商业化运作积累经验。

有关节能/民生层面:

6.我们了解到该项目将于10月开工建设,请问预计何时建成?建成后的发电情况如何?在节能环保低碳方面将带来哪些直接或间接的效果?对宁夏地区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能源生产和消费不仅关系到全社会的稳定发展,更关系到气候变化的进程。面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开发建设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荒地,减少了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该项目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2013年10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年发电量约3.04×108kWh,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0.4万吨,与相同年发电量的常规火力发电厂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1万吨,是哈纳斯应对气候挑战方面做出的有力举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哈纳斯查看更多>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