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访谈正文

(视频)未来的光伏产业就像今天的石油产业一样空间巨大~北极星专访中电电气

2011-09-30 12:07来源:北极星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中电电气光伏产业北极星专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在上海EP展中电电气展台前,北极星记者见到了中电电气文传处处长苏勇先生。谈了关于参加上海EP展的感受,认为本次展会举办很成功,中电电气准备的也很充分,他自己感觉很满意。作为国家火炬计划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气工业百强企业、中国电气行业领跑企业,中电电气一向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努力为构筑全球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北极星电力网记者针对中电电气的发展战略以及行业趋势和苏经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极星电力网:国内光伏上网电价的出台后,一度让光伏企业兴奋。随后又陷入悲观情绪之中,您对未来国内外光伏市场怎么看?

苏经理:首先,用我们陆总的话来讲,只要是造福人类的事情,它的前景应该是无限美好的。目前,我们出口的形式可能会受到欧洲国家补贴政策的影响。包括价格的影响,最近一年下降的比较快。但是,从长远来说,我们觉得光伏相关产品的价格下降应该是件好事情,因为光伏上网电价和火电电价相持平的话,未来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这是目前市场的一个萧条期,国家出台的1.15元的光伏上网电价,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在目前萧条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看到一个很大的机遇,基于这个考虑,今年进行了产业扩产。今年4月份的时候在江苏的镇江、扬州的仪征投资40个亿,主要上马了2G的电池和组件的生产,那么应该说,目前整个的采购成本有所下降,我们还是很看好这个市场,一旦光伏发电价格和火电持平的话,未来的光伏产业就像今天的石油产业一样空间巨大。

北极星电力网:中电电气集团光伏产业拥有国内最完整的产业链,在产业布局上会有怎样的调整?

苏经理:04年的时候我们牵手澳大利亚的归国科学家赵建华博士。当时他还保持着光电转化效率的世界记录。我们利用赵博士这样一个电池先进技术,在国内较早的做光伏这个产业,当时投产了国内第一条32兆瓦的电池生产线,05年的时候进行了投产。07年的时候在美国纳期达克上市。我们也逐步考虑到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目前在江西的景德镇有一个1500吨的硅料项目,未来的规划是7500吨;在南京科技园我们有生产硅片和硅料的半导体公司,目前,上市的中电光伏主要生产电池;在上海淞江开发区和南京科技园的南京新能源公司是组件厂,目前我们有1.2G的组件生产规模;包括最终端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和产品应用这块目前是太阳能研究院在进行生产;那么今年我们也另外成立了光伏发电系统营销中心。我们的产业链布局非常完整,其中电池和组件是非常强的,硅片相对薄弱一点。我们集团的战略优势是我们的电池技术——高效率的太阳能太池是我们的一个很大的优势,今年我们还推出了一些新的产品,除了原来SE型高效电池之外,今年在欧洲市场推广了双面的电池,也是取得了很好的一个效果。应该说我们目前整个产业链是国内最全的。前些年我们主要侧重于对技术的研发,今年我们在规模上做为一个战略规划上的重点,未来我们会形成一个3个G瓦电池和组件的生产规模。在行业内我们能够排到前5位。

北极星电力网:请您谈一谈中电电气在新能源领域未来的规划?

苏经理:去年我们销售额是109亿元,民营企业500强排名183位,南京排名第9位。光伏产业销售额达到90亿元。光伏产业已经成为集团的支柱产业。今后的发展战略有三点:一个是技术领先,我们还是要强化我们电池方面的核心优势,今年电池达到19%的效率,双面电池要达到21%的转换效率;二是决胜终端,在光伏市场的产业布局上面,我们会有一个更好的拓展,包括我们要强化在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捷克等主流市场的份额。在终端市场上,我们今年7月份的时候在美国成立了旧金山美国总部,加大了开拓美国市场的力度,我们的预期是美国市场未来1~2年内要超过欧洲的市场规模。这是集团的战略重点;从未来来说,我们也会加大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是未来的重点;三是两年内的时间我们要寄身于行业的前5位。

北极星电力网:非晶合金节能变压器作为中电电气的重点产品,又是目前倍受推崇的节能型产品,那么相比同类产品有哪些竞争优势呢?

苏经理: 我们从2001年开始研发节能型的非晶合金变压器,09年开始我们逐渐量产。这一二年我们开始了大规模推广,非晶合金变压器比传统的环氧型的变压器有很多的优势:一是空载的情况下可以节能70% ,虽然说目前非晶合金变压器的售价比传统型高出了20~30% ,但是,通过节能给客户节省的费用,一般4~5年的时间可以收回多投资的那部分钱,以一个变压器25年的寿命来说,后20年可以为客户创造很好的效益。另一个是节能环保、利用回收,对环境不造成破坏,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这一大的方向。去年我们和日立金属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我们非晶合金带材的一个供应。今年来说,我们非晶合金的推广取得了很大的一个突破,也逐渐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在山东的省网、陕西的省网、天津的省网及镇江的供电局,还有一些国家电网的采购项目,我们也频频中标,今年整体销售已经超过1个多亿,我们对后面的销售越来越看好,它符合未来国家发展的趋势。

北极星电力网:面对目前智能电网这个市场发展机遇,贵公司有什么特别的发展战略呢?

苏经理:我们集团的总部是在南京的科技园。我们南京的江宁开发区就是国家智能电网的示范基地,这里面包括了像电科院、南瑞、南自等相关的一些智能电网自动化的企业。那么,我们集团也是南京智能电网产业基地的成员,我们也在积极的配合国家智能电网的建设,也开发了一些相关的产品,像我们非晶合金的产品也是融入到智能电网中的一个很好的产品。另外,我们集团电力电子在智能电网领域节能变频器产业有一个完整的产品,现在已经开始量产,我们还有电抗器、逆变器等等都是智能电网的一部分。目前集团大致有十多种用于智能电网的产品,这也是我们集团未来发展的方向。

谢谢苏经理接受北极星的采访,我们将会继续关注贵公司的发展,祝贵公司一切顺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电电气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北极星专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