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国家电网:落实主辅分离 促进行业发展

2011-09-30 14:37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国家电网主辅分离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26个网省公司的121家企业从国家电网公司整体划转分离,国家电网公司主辅分离改革顺利完成,电力体制改革又迈出重大一步。

“通过改革重组,组建规模更大、资源更集中、优势更明显、产业链更合理、综合实力更强的电力建设队伍,有利于提高重组企业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运营和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曾在主辅分离改革会上这样表示。

实施主辅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电力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重组的一件大事。为确保电网主辅分离改革加快推进、顺利完成,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落实国家部署,统筹考虑各个环节,把握工作重点和难点,积极稳妥做好改革的实施工作。

改革一直在路上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十分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2002年,国家实施电力体制改革,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在推进厂网分开的同时,要求网省公司层面所属电力设计、施工和修造等辅助性业务单位与电网企业脱钩分离。这是国家明确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实际上,9年来,对于电网主辅分离工作国家一直在研究。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涉及20多个省。由于历史沿革,在管理体制、人员结构、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差异性很大,改革要找到合适的方法和组织架构,需要因地制宜地加以梳理,在具体实施中又必须统一政策、严谨细致、稳妥操作。”国网能源研究院专家魏玢告诉记者。

9年来,有关部委和电力企业就主辅分离改革重大问题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沟通协调。今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和发展改革委联合上报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方案。4月15日,国资委、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及电力设计、施工企业一体化重组方案》。4月19日,国资委主持召开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对接会,宣布实施工作正式启动。5月5日,国资委主辅分离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工作机制、主要任务和进度安排。

按照改革重组方案,国家电网公司共涉及26个网省公司的分离企业121家,其中勘测设计企业22家,制造修造企业49家,水火电施工企业50家。划转到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有河北、吉林、上海、华东、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华中、四川、重庆、青海和宁夏等14个网省公司所属的53家辅业单位;划转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华北、天津、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湖南、陕西、甘肃和新疆等12个网省公司所属的68家辅业单位。

记者注意到,去年9月,国家电网公司就曾在武汉召开主辅分离、主多分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国网公司顾问、调研员、体改办人员与电力企业人员就主辅分离、主多分开改革问题进行研讨。

"类似这样的调研、讨论很多,国家电网公司一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电力体制改革尤其是主辅分离改革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国家电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从有利于实施国家能源战略、推动我国电力工业科学发展出发,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司和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推进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

变革体制机制

“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进主辅分离改革。”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

“为确保主辅分离改革顺利有序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专门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四个专业工作组,负责改革过程中的安全生产、队伍稳定、干部人事、资产财务等重大事项协调和组织实施。”国家电网公司主辅分离相关文件显示。

“成建制整体划转”是国资委明确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中坚持的原则。国资委先后组织多次召开主辅分离改革工作协调会,研究解决划转移交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其中,同一网省(区域)电网企业的辅业单位成建制进入同一新组建的集团。辅业单位所属分公司、子公司及所办企业随主办单位一并划转,辅业单位及所属企业的人员,含在职、内退、离退休、退职人员关系一并划转。

据记者了解,4月9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主辅分离改革工作部署会议。6月14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由网省公司分管领导和专业工作人员参加的主辅分离改革专题工作会议,及时、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国家电网公司各有关单位在第一时间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逐级落实责任制,加强对改革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协调,确保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称:“将电网主辅分离改革与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相结合,实施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重组,既有利于电网公司集中精力抓好电网主业的运营和发展,又有利于电网辅业单位""辅业变主业"",通过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全力打造两家综合性、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电力建设集团。”

改革生产两不误

“确保主辅分离过渡期内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所有工作支撑,平稳过渡。”这是8月18日辽宁省电力公司在沈阳召开的电力行业主辅分离研讨会确定的核心内容。

6月10日,浙江省电力公司专门召开加强主辅分离改革期间基建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对基建安全稳定提出严格要求。

主辅分离改革与生产建设同步进行,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给安全生产带来重重压力。在改革实施阶段,电力供应总体比较紧张,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左右,电网迎峰度夏工作任务繁重,电力建设处于高峰期,仅火电施工企业承担的在建工程就超过800项,现场施工作业人数达30多万人,施工作业风险巨大。

针对此种情况,国家电网公司对所有辅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深入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风险进行识别和评估,制定有力措施,消除薄弱环节,排除重大安全隐患。高度关注辅业单位工程分包、境外和系统外工程的安全管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监督检查,特别严防坍塌、坠落、倒塔、触电等安全事故。在推进主辅分离改革过程中,始终把防止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和人身伤亡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确保不发生群伤群亡事故。

“目前,电力行业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阶段,创新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新问题还在不断显现。这些问题如果处置不当,容易引发队伍稳定问题。”魏玢分析。

基于此,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与各网省公司党政一把手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稳定责任。他们对安全稳定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梳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千方百计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确保改革期间队伍稳定。同时,他们广泛深入开展宣贯活动,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引导各级干部员工认清主辅分离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改革期间,涉及移交的业务头绪多,工作量大,我们及时处理移交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加强与国资委、地方政府以及两家新组建集团筹备组等多个层面的沟通协调。”一省级电网公司负责主辅分离工作的人士向记者介绍。

走向下一站

在主辅分离改革实施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各网省公司积极引导辅业单位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坚持规范管理和支持帮扶并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作为的态度尽力帮助辅业单位改善经营状况,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克服重重困难,保持了辅业单位安全稳定局面,保障了辅业单位平稳持续发展。

广大辅业单位服从改革大局,坚持科学发展,一方面眼睛向内严格管理、挖潜增效,一方面眼睛向外直面竞争、开拓市场,千方百计解决生存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复杂形势的严峻考验,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从电力建设的角度来看,以前分得太散,跟国际上有很大的区别,国际上电力建设集团是从设计到施工、建设、管理是全链条的,这次改革是在尽力打造电力建设、能源建设的长链条,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对培育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魏玢认为。

无疑,国家电网公司主辅分离改革的顺利完成大大促进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将对电力行业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实现全面科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主辅分离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