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技术正文

我国率先掌握第三代核电五大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

2011-10-08 10: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核集团AP1000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核集团三门核电一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我国率先掌握了第三代核电AP1000的五大核心关键技术,为实现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的自主化、批量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核电站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

一次性整体浇注技术

2009年3月31日14时06分,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注顺利完成,4月20日混凝土养护取得成功。这是世界核电站工程建设中首次成功采用核岛筏基大体积混凝土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先进技术,我国成为首个成功掌握此项技术的国家。该项技术的成功实施,可以有效缩短工期,将为未来第三代核电的批量化建设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核岛钢制安全壳底封头

成套制造技术

2009年12月21日15时28分,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钢制安全壳底封头成功实现整体吊装就位,这一底封头的钢材制造、弧形钢板压制、现场拼装焊接、焊接材料生产、整体运输吊装等都由中国企业自主承担完成。

AP1000首次采用在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外增加钢制安全壳的新技术。钢制安全壳是AP1000核电站反应堆厂房的内层屏蔽结构,是非能动安全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AP1000钢制安全壳底封头钢板的典型特征是大尺寸、多曲率、高精度,采用整体模压一次成型技术,尚属世界性难题。

模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

2009年 6月29日,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最大的结构模块CA20模块成功吊装就位,开启了我国核电站工程模块化建造的新时代。CA20模块的工厂化预制和现场拼装、组焊、整体吊装的顺利完成,标志着AP1000技术的模块化设计和施工的先进理念已经从理论变成了现实。

使用模块化建造方法,可以实现核电站核岛工程建设中的土建和安装的交叉施工,能大大缩短核电站的工程建设周期。通过模块的工厂化预制,可有效提高工程建造的质量。

主管道制造、安装、焊接

关键技术

2010年1月11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所属国核工程公司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德阳)重型装备股份公司签订了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海阳核电站一号机组国产化主管道采购合同。

2011年8月30日, AP1000主管道安装技术研究成果发布会召开,标志着AP1000建造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研究成果一旦现场成功实施,将翻开我国核电建设的崭新一页。

关键设备大型锻件制造技术

2009年12月22日,三门核电站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管板锻件研制取得成功,在先前实现AP1000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完全国产化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蒸汽发生器锻件的完全国产化,一举攻克了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技术难关,大幅提升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的整体水平和技术能力,打破了国外企业在高端大型铸锻件市场的垄断。

除大型锻件外,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主管道、钢制安全壳等核岛关键设备目前的国产化工作均取得实质性进展,确保了我国后续三代核电批量化、规模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AP1000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