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林伯强:电力改革并不意味着电价上涨

2011-10-10 10: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改革电价煤电联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伯强能源经济学者、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1.为何湖南省一到夏天就开始拉闸限电,煤矿真的这么紧缺么?为何电厂不能优先考虑这点提前储备煤矿呢?

答:夏季湖南地区多数河流水位下降,水力发电量减少,而夏季市民用电量大,造成供需失衡,拉闸限电成了无奈之选。按理说,火电加把劲可以缓解,但因为目前煤炭价格高,而电价调不上去,电厂亏本经营,如果储备过多的煤炭只会增加成本,而且储备越多,可能亏损越多。

2.近日,国务院下发相关通知,鼓励和支持大型电力、化工企业兼并重组煤矿,支持煤矿企业以资源、资产为纽带,参股电力企业。煤电联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

答:短期来看,煤电联营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的,可以少涨电价;从长期来看,这种模式将使得煤炭电力更加集中,市场竞争降低,而历史多次证明,企业独大难免出现效率低的弊端,效率低就意味着国家要提供更多的资源才能保证等量产出,这类成本最终还是由消费者埋单,另外低效率难免最终会通过提高电价来转移成本。

3.当电力改革遇上CPI上涨,怎么办?

答:电力改革与CPI上涨是两个概念,电力改革并不意味电价上涨。电力改革还是有一定技术空间的,如可以像个人所得税一样,对不同阶层的人制定不同的电价,高收入者电价定的高一些,低收入者低一些。

4.从涉及风电概念的上市公司的中报来看,风电企业尤其是风电设备制造商的净利润集体出现了大幅滑坡,究其原因是什么?

答:核心问题是产能过剩,发电不畅。前期大规模上项目,但是并没有解决好消费终端利用问题,虽然风电更加环保,但风电相对来说价格要高一些,而且其稳定性不及火电和水电,市场认同还有待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改革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煤电联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