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工信部:海洋工程装备业规划有望年内公布

2011-10-11 11: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海上风电装备海上风电场风电安装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海洋油气开采力度的加大,海上风电的进一步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将迎来产业发展的转型期。

工信部已编制完成《海洋工程装备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并有望在年内公布。

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是指海洋资源的开发装备,海洋资源不仅包括海洋油气资源,还包括海洋可再生能源、海底矿产资源等。由淑敏表示,海洋油气资源是未来海洋资源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未来十年将重点突破深海装备的关键技术。

“我国海上油气开发装备、海上风电装备、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装备的产业化条件比较成熟,但其他海洋资源开发装备在"十二五"期间还处于产业储备期。”由淑敏说,相关产业培育成熟可能要到“十三五”甚至更长时间内才能完成,因此该规划包含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计划。

目前,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约为300亿元人民币,约占世界市场份额的7%,但是在深海开发技术方面才刚起步,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

在缺乏尖端技术的同时,我国的海洋装备业还面临着低端过剩的局面。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的资金门槛太高,而且研发周期较长,而众多技术含量不高的中小企业为了追求短期利润,导致行业结构性过剩,使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出现大而不强的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