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201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分析

2011-10-12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能新能源企业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体现了全球性

本次“500强”上榜企业分别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中国大陆及香港、澳门、台湾)有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厂、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铂阳太阳能技术控股有限公司等172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占34.4%,居首位;德国有德尔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Enercon有限责任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肖特太阳能股份公司等67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占13.4%,位居第二;韩国有斗山能源技术公司、SK集团、OCI株式会社等55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占11%,位居第三;美国有通用电气能源、第一太阳能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进入“500强”榜单,占8%,位居第四;西班牙和日本各23家,占4.6%,位居第五;澳大利亚18家,占3.6%,位居第七;法国13家,占2.6%,位居第八;印度10家,占2%,位居第九;并列第十位的是英国和芬兰,各有8家企业入围“500强”榜单(见图1)。

二、中国企业数量高居榜首

“500强”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172家,远远多于排名第二的德国的67家,中国以绝对优势成为上榜企业最多的国家。其中中国大陆企业有147家,中国台湾企业有22家,中国香港企业有3家。

但是,从上榜企业规模来看,“500强”榜单中排名前十的企业,中国仅有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其他9家全部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前50的企业中,中国企业有13家(见表1)。这反映出中国新能源企业虽然发展较快,但在企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从数量优势上升为质量优势,是中国新能源企业新的战略任务。

三、发达国家优势明显

从上榜企业规模来看,“500强”企业2010年度营业总收入为20720亿元,其中,发达国家上榜企业营业总收入为14490亿元(见图2),占“500强”营业总收入的近70%(见图3),新兴市场国家上榜企业总收入为6230亿元,占“500强”营业总收入的30%。而“500强”企业中,德国上榜企业2010年的营业总收入为3782亿元,美国上榜企业为3422亿元,两个国家上榜企业营业收入总和为7204亿元,超出了新兴市场国家近1000亿元。这两个国家的新能源企业营业收入总和就比新兴市场国家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还多出约16%。

从入围企业的排名上看,排名更靠前的企业发达国家居多。在“500强”排名中,排名前十的企业(见表2)依次为通用电气能源(美国)、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丹麦)、阿文戈亚有限公司(西班牙)、德尔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德国)、三洋电子有限公司(日本)、Enercon有限责任公司(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德国)、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肖特太阳能股份公司(德国)、歌美飒风电有限公司(西班牙);仅有一家企业来自新兴市场国家,而其余的9家均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这表明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发达国家优势明显,同时新兴市场国家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新生力量。

发达国家的优势来自于其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发达国家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主导着全球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在新能源技术特别是太阳能技术发展上,发达国家的企业依旧牢牢地保持着领先的优势,是新能源技术创新的主体。2010年7月,FirstSolar公司CdTe薄膜的制造成本在2009年的基础上下降了13%,在第二季度达到76美分/瓦,创下又一行业记录。2010年12月,三洋电机开始量产一款Cell(太阳能电池的发电元件)转换率可达全球最高21.6%的HIT太阳能电池。藉由采用上述转换率达21.6%的Cell以及使用新设计和抗反射层技术玻璃,该款太阳能电池的模组转换率可达19.0%。2010年10月,肖特太阳能(SchottSolar)研发出了一项技术,可将肖特旗下Champion多晶硅组件的效率提至17.6%。2011年8月,SchottSolar采用Schmid集团的生产工程技术,在156*156的工业单晶电池片上创造了新的效率纪录,最高转换效率为20.2%。

四、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

从洲际因素来看,“500强”企业主要分布在5大洲(见图4),其中亚洲最多,共有260家企业入围榜单;欧洲第二,共有164家企业入围榜单;北美洲第三,共有46家企业入围榜单;大洋洲则有25家企业进入榜单;剩余的5家企业则来自南美洲,而非洲则没有一家企业进入榜单。亚洲的入围企业主要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及印度,其余的亚洲国家企业则寥寥无几;而欧洲的企业则主要来自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芬兰、丹麦等发达国家,其余国家则鲜有企业入围500强榜单。

五、以风能和太阳能企业为主体

从上榜企业产业分布来看,“500强”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风能和太阳能两个产业,上榜企业总数占据“500强”的9成以上,排名前十的企业均以风电和太阳能企业为主,如维斯塔斯风力技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风机制造商,而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肖特太阳能股份公司则是以太阳能业务为主,其余的公司为综合性能源企业,但是业务也以风电和太阳能为主,少量涉及生物质能及地热能。前100的企业均以风电及太阳能业务为主。

生物质能及地热能的上榜企业则寥寥无几,其中绝大部分还是综合性企业,在主营太阳能、风能的同时,兼顾生物质能及地热能,比如通用电气能源。纯粹的主营生物质能或者地热能的企业仅有少量的几家,如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厂、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同时,主营生物质能或者地热能的企业规模也要明显小于风能或者太阳能企业,如全球最大的生物质能企业国能生物发电集团2010年营业收入也仅是20亿元,排在第206位,远远不能与风电和太阳能产业企业相比。

六、新兴市场国家异军突起

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各有250家企业入围“500强”榜单,二者平分秋色。在光伏领域,从光伏组件及原材料生产量来看,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2010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已超过全球总产量的50%,2010年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中中国占据半壁江山(见表3)。而中国和韩国是世界上重要的多晶硅生产国。韩国2010年的多晶硅产量为1.8723万吨,列中国、美国、德国之后居第四位。

在风电领域,2010年,亚洲地区风电装机容量增长显著,全年装机总量较2009年增长了约50%,增长总量占全球新增装机总量的54.8%。中国一直是其中的主导力量,2010年装机总量增加18.93吉瓦,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印度则增长了2.14吉瓦。

在风机制造上,以装机容量计,亚洲地区的风机制造企业占据了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的半壁江山(见表4)。中国共有四家企业(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和国电科环旗下的国电联合动力)进入全球前十强,而印度的苏司兰能源也进入全球前十强。其中,华锐风电排名第二。过去三年,华锐风电表现出色。2007年,位列全球第七;至2010年,已经跃升至全球第二的位置。仅在2010年这一年里,它的全球市场份额就增加了两个百分点。还是这一年,华锐风电向欧洲以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风电场提供了全部34台3兆瓦风电机组。金风科技在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中排名第四。作为中国风电市场的开拓者,2010年,金风科技的全球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7.2%上升至9.5%,这一骄人业绩足以使之成为去年表现最佳的风机供应商之一。印度的苏司兰能源排名第六。苏司兰能源2009年成功收购德国瑞能,目前握有这家风机制造企业90%的股权与投票权。2010年,苏司兰装机总量1876兆瓦,瑞能859兆瓦,共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6.9%。苏司兰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瑞能则是法国的第二大以及德国本土的第三大风机设备供应商。国电科环旗下的国电联合动力则位列第十,2007年,中国国电集团成立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2009年,它位居全球第12名;因在中国市场取得的1600兆瓦装机总量,去年首次闯入世界十强名单。

七、新能源产业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统计显示,新能源企业“500强”2010年度营业总收入为20720亿元,而皇家壳牌石油2010年度的营业收入就达到25198亿元,整个“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还不及皇家壳牌一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为19690亿元,与整个“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相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为17209亿元,仅比整个“500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少约3000亿元(见图5)。这说明新能源产业在产业基础、企业规模和实力上与传统能源产业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仍处于起步阶段。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能源日益短缺对人类社会发展构成的威胁,各国政府将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新能源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将会得到巨大释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查看更多>新能源企业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