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第二届“小水电论坛”举办

2011-10-12 19: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小水电论坛水电站水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中国水利学会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暨2011年学术年会第一会场;第二届“小水电论坛”在京举办。论坛就新时期小水电如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时代背景下,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围绕“科学认识小水电”、“农村水电安全检测与评价体系研究及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技术”、“中小水电站完全无人值班自动化系统研究”等学术议题作了研讨。论坛还对征文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

小水电是国际上公认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也是我国最具优势的可再生能源。小水电在中国已有百年的历史,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建成小水电站45000座,装机容量59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2000多亿千瓦时,约占中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小水电在解决农村无电缺电问题、推动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应急供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山区的“夜明珠”、“小太阳”和“点燃大山希望的德政工程”,深受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局长田中兴从历史的视角回顾小水电发展历程,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小水电时代使命,指出小水电肩负着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确保工程安全和供电安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全面走向国际舞台等新的时代使命。田中兴重点指出,在充分肯定小水电的发展成就,客观看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新时期承担的时代使命基础上,要以科学的理念、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和保障小水电可持续发展。

一是转变发展思路。小水电开发必须坚持为“三农”服务宗旨,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更加注重农民利益,更加注重生态环境,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要从过去强调水能的充分利用,转变为有限、有序、有偿开发水能资源;二是要从过去强调发电功能,转变为更加重视发挥水工程的生态功能和环境效应;三是要从过去注重经济效益,转变为更加重视地方发展和农民利益;四是要从过去重视新建项目开发,转变为更加注重对原有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和持续利用。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加大政府投入,大力实施水电新农村电气化县建设和小水电代燃料工程,搞好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试点,把这些有中央财政投入的小水电项目建成保护生态、农民受益、安全可靠、良性运行的示范和样板工程,引导小水电健康、有序开发。出台适用于可再生能源法的配套政策,使小水电能享受到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上网、电价、税收等国家扶持政策。鼓励农民以股份制、合作制等方式开发小水电,允许农民用所征土地补偿费入股,努力拓宽农民受益渠道。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环境恢复治理责任制。

三是完善政府监管。加强河流开发规划,统筹考虑与防洪、供水、灌溉、航运、生态环境等的关系,科学合理确定开发方式和开发程度。规范小水电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程序,落实相关监管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实行工程安全特别是防洪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农村水电条例》立法进程,把农村水电纳入法制轨道,从根本上解决小水电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四是推进技术创新。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小水电标准国际化步伐。鼓励技术创新,引导小水电技术向高效节能、安全可靠、智能化方向发展,提高电能质量与可靠性,节约能源消耗。加强小水电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改进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各方面的适用技术。开展生态设计研究,吸收国际流行的小水电与环境“一体化设计”方法。大力推广水电规划、工程建设、环保技术和设备制造等新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能效。推动小水电可持续性评估,把可持续性理念引入小水电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促进科学健康发展。

五是加强社会监督。要正确认识、认真对待社会监督,使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真正起到推动和改进工作的作用。加大小水电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宣传形式,争取社会各界对小水电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建立政府主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监管体制,促进小水电健康发展。

第二届“小水电论坛”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国水利发电工程学会小水电专业委员会、国际小水电联合会主办。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及各会员单位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论坛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