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中国未来风电政策 应关注四方面

2011-10-14 08:4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李俊峰风电政策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俊峰简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从未来的政策思路来说,基本有四个方面:加强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的研究;加强适应新能源特点的电网运行体系建设;加强可再生能源的体制;加强电力外送。

中国政府每年拿出300亿美元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其实是把老百姓的电价补贴也算到里面,而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多,我们可以这样算,中国政府共掏出三笔钱:一部分是科研补贴,科研支持,新能源这块不会超过10亿。另外就是电价的附加,每度电4厘钱,大概每年120亿元人民币。最后就是财政部每年有30亿—50亿元人民币的补贴,加起来中央财政掏的钱不到200亿人民币。而我们却经常夸大政府投入的数字,给国外反倾销制造口实。

可再生能源方面,“十二五”政府要解决好多问题,而现在决心却不大。比如,可再生能源到底占多大比例,主管部门还没有想得特别清楚。另外,政府对垄断性行业监管力度要加强,特别是对电网企业吸纳可再生能源发电问题上要做更多工作。还有,做好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地方发展的问题,处理好不同利益群体的关系问题等等。

总的来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远景是非常广阔的,过程肯定是任重道远的,需要共同合作。我们现在面临的气候变化,面临的安全,而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这只是蝇头小利,所以说,现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还需要企业家们持之以恒的合作和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俊峰查看更多>风电政策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