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国电集团公司召开水电开发建设座谈会

2011-10-14 09: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电集团水电开发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13日,国电集团公司水电开发建设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转观念、改作风、找问题、谋发展”,主要任务是总结集团公司水电开发工作,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研究加快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水电开发的措施,找准差距、统一思想、奋起直追,切实弥补水电开发的缺失与不足。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杨海滨,于崇德,高嵩,米树华出席会议;朱永芃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乔保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杨海滨,于崇德,高嵩,米树华分别作专题讲话;国务院派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3办事处副主任李惠敏,专职监事李勤应邀出席会议。

朱永芃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了集团公司近年来水电发展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水电开发工作面临的形势,客观准确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造成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水电开发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对加强水电开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朱永芃指出,近年来,在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战略的指导下,集团公司水电前期工作成效明显,中小水电并购成效突出,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水电发展不断提速,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工作取得良好业绩。水电装机容量比成立之初增长259%,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10.7%。以大渡河为龙头、大中小并举的水电开发模式基本形成,“四区一流域”水电布局全面铺开。

朱永芃在分析了集团公司水电开发工作存在的问题后,要求全面加强集团公司水电开发工作。他指出,集团公司今后一个时期水电开发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战略目标,坚持“大中小并举、新建和收购并重”的水电开发战略,抢占优质资源,加强工程管理,推进企业转型,改革体制机制,全面提升集团公司水电开发水平。当前要全面加快水电开发战略布局;加快改革水电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水电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水电企业转型;切实加强水电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朱永芃强调,要深刻认识加快水电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开创集团公司水电发展新局面。同时他对集团公司今年四季度工作作了特别要求,指出,集团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问题,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集团公司“保目标、控规模、调结构、防风险”的要求,确保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

乔保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水电开发的紧迫感。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快水电开发的重要战略意义,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水电开发的总体目标上来,不断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业绩,做出新贡献,尽快扭转集团公司水电发展的被动局面。

乔保平要求,要抢抓机遇,突出重点,全面加强水电开发工作。要坚持“大中小并举、新建和收购并重”的水电开发战略,加快资源占有和布局;坚持“加快发展、提高效益”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水电前期、建设、运营的全过程管理;学习先进企业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快水电企业转型步伐。乔保平强调,要创新机制,强化队伍,为加快水电开发提供坚强保障。加快构建职责清晰、管理流畅、激励约束完善的水电开发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加强水电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最大工作合力。

杨海滨、于崇德、高嵩、米树华在专题讲话中,围绕贯彻落实朱总的讲话精神,从分管工作的角度,提出了具体措施和明确的要求。

杨海滨要求,一要编制高质量的可研报告,做到“三个避免”,即避免勘测设计走马观花,避免工程设计生搬硬套,避免工程设计无序调整;坚持“三个务必”,即勘测设计务必到现场,咨询审查务必到现场,阶段验收务必到现场;把握水文、移民、环评、地质等“四个重点”。二要选派高素质的项目经理。三要选择高水平的施工企业。四要建设高效益的水电企业。

于崇德要求,一是规范管理,确保生产有序;二是治理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要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全面排查隐患做到防患未然,加强应急管理降低事故损失;三是精细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要深化载体活动持续提升精细管理水平,加强设备管理提高安全可靠经济性能,加强运行管理提高水能资源利用效率,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加强综合经营努力提升企业效益,加强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高嵩就进一步加强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二是加大前期工作深度,提高勘测设计质量;三是加强项目造价管理,保障投资效益;四是加强移民环保工作,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五是明确管理职责,加强中小水电建设管理;六是加强业主能力建设,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米树华就加快水电发展提出九点要求。一是更加重视大型水电资源争取;二是更加重视中小水电开发;三是更加重视水电规划和电站送出;四是更加重视技术方案研究;五是更加重视库区移民安置和生态环境保护;六是更加重视公共关系协调;七是更加重视人力资源配置;八是更加重视前期费投入;九是更加重视项目股权融资。

会上,集团公司有关总师、总助、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大渡河公司等7家单位作了重点发言;国电电力等13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各单位水电开发的进展情况和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快水电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措施。

集团公司总师、总经理助理,本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公司、流域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集团查看更多>水电开发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