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甘肃酒泉:“大风歌”何以为继

2011-10-17 16:55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关键词:甘肃酒泉风电场风电装备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批风电企业集体陷入开工不足困境

随着风电场的开工建设,围绕风电的各种装备制造业也迅速在酒泉生根发芽。

本刊记者在酒泉市新能源装备产业制造园看到,入驻这里的90%都是生产风电零部件的企业。国内实力靠前的装备制造商包括金风、中材、东汽等企业,都已在这里排兵布阵。

然而,目前产业园里的一批风电企业陷入了开工不足的忧虑中。

金风科技公司是整机生产商,在它6000多平米的厂房里,本刊记者发现,几乎很难看见工人的身影。金风科技副总经理吴晓年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公司并未停产,厂里还有120名工人在干活,其他很多工人都派往风电场的现场培训区了。“现在生产量不饱和,让工人们去现场锻炼一下也是培养方式。”

在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本刊记者发现,厂里12套模具中仅有两套在生产。该公司生产部部长张强向本刊记者坦言,“减产、半停产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公司有些型号的风机已经停止发货。主机厂他们的装机也没法进行下去,很多项目的合同虽然签订了,但是风电场不建设,后期的供货就跟不上。”

“酒泉地区的风电项目这两年一直在上马,公司仅在酒泉一个地方一年就能售出200套左右的塔筒,去年光给瓜州就做了100多套塔筒,但是今年一套都没有做。”甘肃酒钢天成风电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于忠武对开工不足深感焦虑。

于忠武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去年该公司的塔筒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而今年已到9月才销售了1亿多元,且主要订单都来自甘肃省外,比如新疆地区。“可以说酒泉今年以来到9月中旬为止,都没有一台新装的风机”。

脱网事故后的整改

风电场建设速度在酒泉地区的放缓,在整个业内似已形成共识。这一放缓被认为与2011年的几起脱网事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1年2月24日,中电酒泉风电公司桥西第一风电场出现故障,导致16个风电场598台风电机组脱网,这是近几年中国风电“对电网影响最大的一起事故”;4月17日,瓜州发生脱网事故;8天后,酒泉风电基地上千台风机再次发生脱网事故。

事故发生后,舆论对大面积集中建设风电场产生诸多质疑。眼下,许多风电制造商像金风科技一样,在生产不能饱和的情况下,将工人派去风电场做维护和事故排查。事故影响和舆论压力下,酒泉风电发展从狂飙突进陷入了反思。

“其实事故发生前,很多人就意识到可能会发生问题,我自己心里也隐隐担忧过。”吴生学解释说,一开始,大家认为风力发电机里面装不装低电压穿越设备无关紧要,因为小规模分散的风机装和不装影响不大。事故发生了,大家才意识到大面积集中建设大型风电厂,风力发电机就必须具备低电压穿越功能。有了这功能,发生电压波动的时候,才不会令电网大面积立即跳闸,风电机组可保持一段时间不间断并网运行。

“以往不安装低电压穿越设备,主要原因是企业要降低成本”。于忠武说,“一旦装配低电压穿越设备,一套塔筒就要增加50万元的成本,同时风机的整套控制系统都要做出技术上的改变。”

事故发生后,成本问题终于被搁置,酒泉地区的风电场集体整改,境内的3771个风机全面进行低电压穿越改造,大致在9月底改造完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酒泉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装备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