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甘肃酒泉:“大风歌”何以为继

2011-10-17 16:55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关键词:甘肃酒泉风电场风电装备制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项目审批权“往上收”

整改的同时,新风电项目亦暂停上马,风电制造商的日子无奈地“清闲”起来。引人注意的是,酒泉地区今年最大的风电项目——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的二期工程(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目前进度明显放缓。

按照吴生学的说法,“二期中的300万千瓦,今年已开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国家能源局已经批示了这部分建设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作为二期工程的开头炮,“300万千瓦”已成为酒泉今年风电发展的一个心结,虽然在今年5月17日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路条”,但得到“路条”的“300万千瓦”却迟迟未动工。

酒泉能源局下属单位的一位负责人向本刊透露,对于“3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只是审批,并没核准,不核准就没法建设,“就算9月内核准,今年年底前也很难建起来”。

“酒泉市一直在积极推动‘300万千瓦’建设,我们这些相关企业也希望今年能尽快上马。但我们私下交流,风电场的业主们还在担心风电上网的问题。”酒钢西部重工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吴生学说,在酒泉国家风电基地二期项目的发展过程中,不但要严格按照国家的审批程序进行,而且连一些前期工作,如环评、水保、土地、电网接入等,也相应严格起来。

以往“5万千瓦以下”的项目基本上是地方发改委审批,而今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出台政策,规定核准权属于省里,且核准前要上报计划,并到国家能源局备案。有业内专家分析,中央这么做,有把风电项目的核准与审批权“往上收”的意味。

把酒泉的风电送出去

酒泉的多位风电企业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表示,除了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风电行业的确在前期的高速发展中遇到了很多问题,企业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中材科技从2007年开始,和整个风电行业一样,经历过爆发式增长,紧接着就像股市崩盘哗啦啦了。”张强说,现在公司改变战略,重点投入研发新型材料并开拓国际市场。

脱网事故发生后,风电产业在酒泉GDP的比重也开始下降。但吴生学认为,“这样有利于酒泉风电未来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是一个好事情,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国家示范基地,既要示范,就要在过程中发现问题。”吴生学说,二期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或者更长时间建立起来。“二期的‘800万千瓦’建设,眼下有两大重要工程来保证。一是敦煌-玉卡-格尔木之间修建一条负荷750万千瓦的输送线路,这个项目年底争取完成合同,明年开工。线路建成后就会形成一个西北网内750万千瓦线路的环路。让我们更添信心的是一条从酒泉到湖南的输电工程—— 正负8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这样酒泉的风电就可以送到湖南株洲去了。”

湖南的火电发展因为远距离运输等问题遇到瓶颈,同时大量发展煤电导致当地环境的压力很大。在曾任甘肃省长的现任湖南省长徐守盛和酒泉市委的推动下,2011年4月,甘肃省政府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供/用电协议,输电工程建成后,甘肃每年可向湖南输送300亿~500亿度电。该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开工建设。

“徐守盛在看到协议的时候说,非常支持欢迎甘肃酒泉的风电进入湖南,认为这将推动湖南节能减排。”吴生学说。

查看酒泉风电的长期规划,本刊记者发现,即使在二期工程“800万千瓦”建设完成后,酒泉的风电发展也不会停。吴生学说,酒泉风电2015年的目标是达到2000万千瓦,届时如果全国风电装机能达到1亿千瓦,“酒泉将是全国的五分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甘肃酒泉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装备制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