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系列述评之六——加快推进整体改制上市 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2011-10-18 14: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中国水电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8日,随着上交所的一声锣响,中国电建的重要子企业——中国水电终于成功登陆A股市场。此刻,十几万水电人——不,应当说二十万多中国电建人——激动万分,百感交集:那些令人难忘的辛酸与磨难、奋斗与超越、光荣与梦想……

中国水电的上市,不仅是中国水电的里程碑,而且对整个中国电建的改革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实际上,当决策者决定率先推进中国水电上市的时候,未来整个中国电建整体改制上市的边界条件就已经确定了。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整体上市是中国电建集团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前100强中有93家是上市公司,有4家是我国公益型垄断型中央企业,另外3家是国外的3个独资公司。从建筑行业来看,欧美著名承包商都实现了主营业务上市。

作为竞争体制下的中央企业,依托资本市场进行公众公司改革是竞争型央企改革的基本思路。据国资委统计信息显示,中央企业及其所属子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制面从2005年的40%提高到2010年的70%,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中央企业有43家,中央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336家,目前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52.88%、净资产的68.05%、营业收入的59.65%都在上市公司。而且,充分竞争型企业不同于公益型企业,竞争型企业未来都应该是干干净净的上市企业。从建筑行业来看,国内其他7家中央建筑企业均为上市公司,并通过整体上市迅速拓展了发展空间。

既然整体上市是中国电建的不二选择,剩下来的问题就是:以何种方式、路径、步骤实现整体上市?在中国水电率先上市的现实情况下,理论上有几种方式:一是集团母公司是上市公司,旗下子公司仍然有上市公司。如中国铁路总公司(持股比例56.1%)的中国中铁为上市公司,中国中铁旗下的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下有上市公司中铁二局。尽管中铁二局资产、收入占比较小,中国中铁与下属中铁二局同业竞争仍然受到投资者的不断质疑。由于率先上市的中国水电的资产、收入占比均超过60%,此种方式显然不适合中国电建。二是集团各业务板块分拆上市。此种方式此前多为产业多元化企业所采用,但近期国资委明确表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分拆上市,只拿部分优质资产来融资。”对于中国电建而言,这种方式不仅难以处理关联交易,而且违背了一体化重组的初衷,所以,也不能选择。三是整个集团逐步变成一个上市公司。即将率先上市的中国水利水电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更名改造为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集团的整体改制上市平台,采取再融资等资本市场通行方法,在新集团成立之后即启动勘测设计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工作。同时,依据上市监管要求,妥善处理暂未纳入上市公司业务和上市公司业务之间的关系,并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其他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显然,最后一种方式是能够统筹兼顾各种改革目标的方式。

也就是说,中国水电的IPO上市成功不是一种结束,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整个中国电建的整体改制上市还有大量艰巨的工作要做:相关业务资产的清产核资、资产重组(确定资产边界),并进行审计评估;数量众多的传统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建;股权清理等业务法律规范事项;涉及众多部委和监管机构的外部审核审批,等等。当然,这一切还得建立在我们的相关经营业务应当具有投资价值且为资本市场所接受的前提下。

展望未来中国电建集团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干干净净的上市公司之路,我们信心满怀。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利润占比均超过50%的中国水电的率先上市增加了新集团的资本实力,拓宽了新集团的融资渠道,为新集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规范运作积累了经验,为新集团改制上市提供了可以灵活运用的平台,为新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来自资本市场的推动力,使新集团的整体改制上市之路进入了一条快速便捷的康庄大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上市募集资金的有效使用、勘测设计等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电建人必将以其艰苦奋斗的传统、勇于超越的精神,在资本市场书写更为精彩的投资故事,续写新的创业传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中国水电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