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如何建立有效的风电企业内控制度

2011-10-19 09:55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发电风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发展时间不长,目前,我国风力发电企业形式、规模各不相同,有的按照风场设置机构,一个风场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有独立的管理人员;有的是几个风场设置一个管理机构,各风场在生产上类似一个车间,但在经营上却是独立公司。同时,很多风电企业管理人员与生产人员都不在同一地方,也不利于开展有效的管理。如果管理不到位,就会使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混乱的局面。因此,风电企业必须建立起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促进企业健康、科学发展。

企业经营管理主要是对产、供、销、人、财、物的管理,因此,根据内部会计控制的基本目标和原则要求,风电企业内部控制至少应包括对货币资金、成本、费用、存货、销售业务、采购业务、固定资产、对外投资、筹资融资等方面的控制。

建立货币资金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货币资金是企业流动性最强、控制风险最高的资产,它的业务内容主要包括现金收支及银行往来结算。大多数贪污、诈骗、挪用公款等违法乱纪行为都与货币资金有关。在建立企业货币资金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职务岗位分离制度。

就会计部门来讲,出纳和会计这两个职务,不能由同一人担任,即:出纳只负责货币资金的收付、保管各种空白收据、支票、发票等,不能兼任会计审核、会计档案保管和登记债权、债务、收支、费用等分类账、总账的工作,应该根据分工原则,尽量地将涉及到现金的业务由不同的人员来完成。对于风电企业,如果风场与企业财务部门不在同一地方,风场报销一次的资金就会较大,此时若由一人来处理,很容易出现虚报账目、以此来获取个人利益的不良现象。所以,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建议最好安排两个人来经办与管理,以做到相互牵制和互相监督。

授权审批制度。资金的支出在一个企业中是很频繁的,要是谁来支取都给,就会给人养成一个什么费用都能报销的不良习惯,这对一个企业的资金将是一个很大的浪费,甚至会拖垮企业。所以,企业一定要建立一个规范和严格的审批制度,对某些不必要的支出予以有效制止。货币资金支出审批手续的规范化、制度化,既可减少某些不必要的支出,也可以防止侵吞和挪用行为的发生。

货币管理制度。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主要是通过货币资金的流通(流入与流出)来实现的。建立货币管理制度,可通过检查销售、采购业务核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的收回和归还情况,对企业的货币资金流入流出做出合理安排,使企业保持通畅的资金渠道,从而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正常运作。

建立成本、费用内部管理制度。企业的成本、费用的内部财务管理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规定成本费用项目。要正确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的界限;正确划分各个会计期间的费用界限;正确划分计入产品成本、费用和不计入产品成本、费用的界限;正确划分各种产品应负担的费用界限。

成本、费用管理责任制。把企业的成本费用目标通过计划编制和成本分析两个流程进行层层归口分解,并落实到各部门、小组,有的指标可以分解落实到个人,形成一个成本费用控制系统,并使各责任单位明确成本管理责任范围及责任奖罚办法,使成本费用落到实处。

确定成本费用核算方法。

       应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和管理要求选择成本计算和分配方法,根据工程价款收入和不同结算方式明确实际成本的结转办法。

建立存货内部控制制度。风电企业应尽量现用现购,实现“零库存”,这样可避免产生存货的积压,造成企业的浪费。在建立存货管理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时,应注意:购入物资必须要有计划,确保为经营所需;为使企业经营效益和资产得到真实反映,存货计价必须合理正确,计价方法一旦确定,不能任意改变。

建立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风电企业在建立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时,应从采购计划、现金支付、应付账款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采购计划方面,要明确相关人员不可私自变动企业的采购计划。采购物资的一切活动,包括定货要求、供应单位的报价、材料和商品质量的验收等,都必须严格按照生产和销售要求进行,防止为了个人私利而牺牲企业利益行为的发生。

现金支付方面,要保证现金支付后必须获得相应的物品,同时要严格执行物资入库的验收、支出的报销、业务内容和金额的记录制度,保证账面数量与实际获得数量相一致。

应付账款方面,要保证应付账款的真实存在,企业应付账款应与债权人的应收账款定期函证进行核对,做到账目一致,发现差额应及时查明原因,防止应付账款被误记或漏列。

建立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这方面的制度,是要确保企业能正确核定固定资产需要量,保证固定资产取得合理性。企业购买固定资产,必须充分考虑固定资产的技术性能、企业规模发展的需要、资金的投入与投资回报等因素。在建立固定资产内部控制制度时,应尽量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充分掌握现有固定资产的情况。要对现存设备、厂房、建筑物以及各种设施工具等进行清查,包括数量、运转和使用性能、效率以及现有生产能力和最大生产能力的清查等。

确保按需采购。风电企业在固定资产种类、项目较多的情况下测算所需要量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对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分析与归类,依照顺序分清重点类别和项目,先重点、后一般,最后进行综合平衡,以免出现资产积压,造成资金浪费。

保证固定资产的实际存在和合理保养维护。为使固定资产账面余额与实际存在相一致,须有专门部门和人员管理,建立台账和卡片,并实施维修保养制度,使资产发挥其正常的使用效率。

保证固定资产折旧和摊销方法的合理性和计算的正确性,防止用折旧来调节各期费用和成本。企业按期根据固定资产的损耗程度计提折旧额,从当期实现的营业收入中收回投资成本,从而保证固定资产日后更新改造的资金需要,并增加当期的现金流入量。如果折旧计提和摊销方法的不准确,会造成企业利润的虚增或虚减。

总之,在新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风电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制定问题,强化单位内部涉及会计工作的各项经济业务及相关单位的控制,严格约束各单位内部涉及会计控制的所有人员,保证单位内部涉及会计机构的岗位合理设置及其职责权限的合理划分,真正做到不相容职务互相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风电企业只有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才能得到更快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发电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