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谈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发展前景

2011-10-19 14:24来源:仪表网关键词:电力企业电力系统自动化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令各类电力企业、公司面临着观念更新、技术更新、市场更新的深刻变革,我国电力系统市场正朝着自动化的发展方向不断迈进。这场变革令电力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本文基于我国电力系统市场的自动化发展特征展望了其全新发展前景,对行业内创新策略、创新技术及理念的综合运用,切实提升电力企业市场综合竞争力有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1、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发展特征

展望十一五、面向十二五,我国电力系统市场的自动化发展一直是电网建设、改造及实践应用中的主体目标,目前我国电网公司已启动了近百项重点城市的基础电网建设及全面改造工程,为夯实供电基础、强化安全供电,加快电网城市化、自动化、可靠性、持续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大规模城市电网改造工作的全面启动,我国城乡的配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也日渐完善,为配电系统的自动化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随着各类升级网电力市场的完善建立,我国电力市场对自动化发展的相关需求日益丰富,甚至呈爆炸性增长趋势。因此,为了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提升电力企业综合竞争力与适应力我们必须继续深入研究、充分了解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特征,并制定切实有效的实践方案才能最终令电力企业站稳脚跟,为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全面、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2、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发展趋势及前景

2、1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总体发展趋势

目前电力系统市场发展中的自动控制技术趋向于控制策略的日益优化,呈现出适应性强、协调控制完善、智能优势明显、区域分布日益平衡的发展趋势。在设计层面电力自动化系统更注重对多机模型的问题处理,且广泛借助现代控制理论及工具实现综合高效的控制。在实践控制手段的运用中合理引入了大量的计算机、电子器件及远程通信应用技术。而在研究人员的组合构建中电力企业本着精益求精、综合适用的原则强调基于多功能人才的联合作战模式。在整体电力系统中,其工作方式由原有的开环监测合理向闭环控制不断发展,且实现了由高电压等级主体向低电压丰富扩展的安全、合理性过度,例如从能量管理系统向配电管理系统合理转变等。再者电力系统自动化实现了由单个元件到部分甚至全系统区域的广泛发展,例如实现了全过程的监测控制及综合数据采集发展、区域电力系统的稳定控制发展等。相应的其单一功能也实现了向多元化、一体化综合功能的发展,例如综合变电站实现了自动化发展与提升。系统中富含的装置性功能更是向着灵活、快速及数字化的方向发展;系统继电保护技术实现了全面更新及优势发展等。依据以上创新发展趋势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发展目标更加趋于优化、协调与智能的发展,令潮流及励磁控制成为市场新一轮的发展研究目标。因此我们只有在实践发展中不仅提升系统的安全运行性、经济合理性、高效科学性,同时还应注重向自动化服务及管理的合理转变,引入诸如管理信息系统等高效自动化服务控制体系,才能最终令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科学发展之路走的更远。

2、2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科学发展前景

经过了数十年的研究发展,我国先进的计算机管理技术、通信及控制技术实现了跨越式提升,而新时期电力系统则毋庸置疑的成为集计算机、通信、控制与电力设备、电力电子为一体的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其应用内涵不断扩充、发展外延继续扩展,令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中包含的信息处理量越来越庞大、综合因素越来越复杂,可观、可测的在数据范围越来越广阔,能够合理实施闭环控制、实现良好效果的控制对象则越来越丰富。由此不难看出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已摒弃了传统的单一式、滞后式、人工式管理模式,而全面实现了变电站及保护的自动化发展市场、调度自动化市场、配电自动化市场及综合的电力市场。在变电站及保护的自动化市场发展中,我国的500千伏变电站的控制与运行已经全面实现了计算机化综合管理,而220千瓦变电站则科学实现了无人值班看守的自动化控制。当然我国众多变配电站的自动化控制程度普及还相对偏低,同时新一轮变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标准的广泛推行及应用尚处在初级阶段,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应继续强化自动化控制理念的科学引入,树立中小变电站的自动化控制观念、提升大型变电站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从而继续巩固电力自动化系统在整体市场中占据的排头兵位置,令其持之以恒的实现全面自动化发展。

3、电力调度及配电自动化市场的前景发展

随着我国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不断发展电力调度自动化的市场规模将继续上升,省网及地方调度的自动化普及率将提升至近一半的比例,且市场需求将不断扩充。电力调度系统的监测将从传统的稳态监测全面向动态监测发展,令基于GPS技术的新一轮动态性安全监控系统发挥重要服务价值。当前我国配电自动化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期起步阶段,不完善的一次网架令配网自动化市场发展缺乏必要的硬件基础支持,同时面对众多配网自动化发展中用户需求的各异、厂家理解的不同令市场产品各具特色,难以统一。因此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应在全面启动一级地区市场配电自动化项目的同时,将注意力放在县级配网自动化项目中,强化硬件设施建设,统一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自动化发展。在馈线自动化市场发展中,我们不仅应令其终端设备富含遥信、遥测及遥控功能,还应令其集成自动合闸、故障检测、电能质量分析、断路检测功能,令智能化开关系统广泛应用。另外载波技术、用户电力技术的创新应用也将成为配电自动化市场未来发展的主体趋势。

4、结语

面对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的激烈竞争,我们只有深入市场发展现状综合了解市场发展特征,全面掌握市场发展趋势及前景才能最终制定出有效合理的应对策略,并最终令电力系统自动化市场发展朝着健康、有序、科技化、创新化、全面化的方向不断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力系统自动化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