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林伯强:煤电一体化很难解决煤电矛盾

2011-11-01 09: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一体化煤电矛盾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同煤接手漳泽电力央企首次退出地方火电”一事,能源经济学者、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10月31日在微博强评论说,政府鼓励煤电一体化是不想涨电价的权宜之计,是回避矛盾,而不可避免地走进另一个矛盾。

林伯强又称:“随着煤炭价格上涨,煤电博弈日趋激烈。大同煤业接手漳泽电力,据说是五大电力集团将旗下亏损的火电上市公司控股权出让的第一例。电企也并非毫无优势可言,电力是支撑各行业发展和满足公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行业,无论如何政府无法置身博弈之外,行政干预的煤电一体化加大市场扭曲,加大可持续发展成本。政府鼓励煤电一体化是不想涨电价的权宜之计,是回避矛盾,而不可避免地走进另一个矛盾。”

“表面上,煤电一体化似乎可以不用提电价,通过煤电一体化内部消化煤价上涨的影响。这是政府鼓励煤电一体化来解决“发电不赚钱,卖煤赚钱”的初衷。”

“如果煤价持续上涨,电企可能有动力卖煤炭,而不是用来发电。由于政府不能确定"发电厂不销售自己的煤炭",如果电企选择卖煤炭,不发电,那么,鼓励煤电一体化来解决"发电不赚钱,卖煤赚钱"的初衷,将无法实现。所以,煤电一体化实质上很难解决煤电矛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电矛盾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