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为何生物质发电全行业亏损 生物质能源发育不良?

2011-11-11 18:05来源:《英才》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生物质能源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细数近年清洁能源的出场次序,当是风电一马当先,光伏紧随之后,如今,新型煤化工的热度渐升,生物质能源则是“粉墨登场”。根据国家能源局规划,我国生物质发电到2015年将达到1300万千瓦,较2010年增长160%。这突如其来的恩宠,让大规模发电前景不容乐观的生物质发电多少有点意料之外。

相对于生物质发电的“备受荣宠”,与其同根而生的生物燃料则“命途多舛”。在中国已根生多年的燃料乙醇,和此前热闹一时的生物柴油并称为生物燃料。生物柴油在生物质能源里边并不是被政策特别支持,而燃料乙醇虽经中粮生化多年努力,但在非粮燃料乙醇领域依旧存有瓶颈。

生物质发电和生物燃料同根不同命,无论是国家能源局鼎力支持的生物质发电,还是不受宠爱的生物燃料,如果大规模发展,却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掣肘:原料不足。

生物质发电“超车”

虽然也是新能源的一个分支,但是生物质能源占比相对较小,也是新能源的“短板”,仅从其发电装机容量就可窥其一斑。相关数据显示,风电2010年全年风力发电新增装机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中国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860兆瓦,其中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约360兆瓦。而2010年底全国生物质发电装机仅约550万千瓦。如果到2015年生物质发电达到1300万千瓦,相比2010年的装机年复合增长率可达18.77%。

不比风电,也难敌光伏,生物质发电为何如此受宠?或许,是缘于其天生体弱。“‘十一五’末新能源的目标,太阳能是超标完成,风能也是超标完成,唯独生物质能源是不达标的。风能跑得快,是因为很大程度上不需要政府补贴,企业也能实现盈利,企业就愿意去投。而太阳能,企业则是看好其成本降低的前景。”新奥生物质能源研发中心总经理刘敏胜告诉《英才》记者。

弱小需扶植,也需其有独到之处。而支持生物质能源的最大好处莫过于将农村能源纳入能源系统。据了解,中国农村每年生活用能折合标准煤5.5亿吨。如果优质清洁能源占农村能源的比重能够提高到40%,新能源的能源占比将提高到25%。其好处显而易见。

然而,生物质发电却是一个依赖政府补贴,缺乏清晰盈利模式的产业。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生物质发电统一执行标杆上网电价为0.75元/千瓦时,而政府对企业的补贴则是0.3元/千瓦时。

在刘敏胜看来,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前景不容乐观,“生物质发电技术是通过引进国外进行改造的,已经很成熟了,改进余地不高。”

即便在如此高的补贴下,生物质能龙头凯迪电力(000939.SZ),其2010年的相关营收也只有9000余万,不到其总营收的3%。由此可见,生物质能源标的数量少,市场规模小是中国生物质能源的现状。而生物质能源的需求则是单位投资高,且要求生物质集中、数量足够丰富、具备一定的规模。

除此之外,生物质能源尚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实际上,这不仅仅是生物质能源,也是新能源的整体困境。正如刘敏胜所言,在没有明晰的盈利模式和可持续的非依赖政府补贴的盈利能力之前,也就很难形成真正的产业。

不过,如果局部地区生物质原料比较丰富且集中,又没有其他的用途,可以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在生物质原料丰富的区域,即便不需要国家补贴,企业也是能够实现盈利的。但如果只有在补贴下才能实现盈亏平衡,就不适宜做。”刘敏胜告诉《英才》记者。实际上,生物质发电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原料的分散,收集及运输成本是生物质发电成本居高不下的一大主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源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