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江苏第一个海洋波浪能发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

2011-11-17 11:3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江苏波浪能发电站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潮起潮落的海州湾里,将建起当前“最潮”的波浪能发电站。9月中旬,江苏连云港海州湾海洋波浪能发电项目获得国家海洋局批复,标志着江苏省第一个海洋波浪能发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15日,首台试验性机组开始组装。

“波浪发电是海洋能源利用中的一种,不仅资源丰富、清洁干净,而且可再生性强,能与生态环境和谐相处。”赵新生,连云港市海管中心主任,对波浪能发电深有研究。

连云港市利用波浪能发电有明显的优势,海岸直接面向外海,每天的潮起潮落形成较好的潮汐、海浪、海流等资源。海州湾全年不冻不淤,台风极少登陆,为打造海洋新能源研发平台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这些都有利于连云港海洋波浪能的开发利用。”赵新生说。

根据国家海洋局的批复,连云港将实施《海州湾海洋管理监测平台20千瓦波浪能发电新装置研究与试验项目》。该项目作为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重点项目,主要利用连云港海域自然波浪要素,采用整体漂浮式电站的形式采集海洋中的波浪能,将波浪能通过“采能—换能—发电”的机械结构转变为稳定的电能;同时,根据连云港海州湾海洋管理监控平台运行需要,保障平台的电力供应。该项目建设完成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0千瓦,在设计波浪情况下,电站可连续运行2150小时以上,并且具有不停机进行扩容以及在线维护能力。

9月中旬,国家海洋局批复了《海州湾海洋管理监测平台20千瓦波浪能发电新装置研究与试验项目》,标志该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目前,项目建设正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稳步、有序地推进。首台试验性机组也于昨天在广州组装,组装完毕后,将运到海州湾,在潮起潮落间为港城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波浪能的开发利用为海上电力供应提供了新的途径,真正意义上提升了海上电力供应作业的能力,为江苏省海域内的海岛利用与开发、渔民海上作业以及海上远程监控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能源保障。

连云港市海管中心的专家算了一笔经济账:一个年均发电功率5千瓦的波浪能独立发电系统发的电,可满足50户以上居民的电力供应(按每户3口人的每天用电量2度计算)。相信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不断成熟,连云港乃至江苏省的居民都可用上海州湾波浪供应的不竭清洁能源。

作为江苏省内首例,同时也是唯一的海洋可再生能源项目,其成功申报与实施将从根本上推动江苏沿海海洋能利用的历史进程,使江苏省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查看更多>波浪能发电站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