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四川锦屏二级水电站两引水隧洞提前贯通 攻克多项世界难题

2011-11-22 17:29来源:中国路面机械网关键词:四川二级水电站水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0日凌晨4时58分,随着一声闷雷般的震响,中国铁建十三局集团承建的四川锦屏二级水电站3号引水洞比年度计划提前40天贯通、比合同工期提前7个月贯通,攻克了强涌水、强岩爆,超长隧道掘进、排烟、排水、运输等多种世界难题。

锦屏二级水电站工程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西电东送”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相当于三峡电站规模的四分之一。整个工程分为4条主引水隧洞和3条辅助隧洞,是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在同一座山同一区域并行7座隧洞总长近120公里,最大埋深2525米,高压大突涌水、高地应力强岩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

十三局集团与北京振冲公司联合体中标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C5标段东端3#、4#引水隧洞工程,中标价28亿元。具有“四大空前”、“六大重难点”、“八大挑战”的工程特点,对十三局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整体实力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挑战。

十三局集团利用特殊岩层开挖机遇,组织了4个大课题14个小课题的研究,目前,所有研究课题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项目部还积极配合中国首个极深暗物质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积极配合实验室,做好监测仪器预埋等工作。

2010年初,二滩公司决定将锦屏二级水电站原计划2015年并网发电提前到2012年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十三局集团积极配合,制定了增加3条辅助支洞的计划,在辅引3号支洞各方不愿接招的情况下,十三局集团以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方式接下了这个任务,并攻克强岩爆、强涌水,提前48天贯通。为1至4号引水洞和排水洞增加10个作业面,从而为2012年发电作出了铁的保证。

十三局集团锦屏二级电站3号引水隧洞比年度计划提前40天,比业主计划提前7个月,4号引水洞比业主计划提前8个月贯通。

国投二滩有限公司锦屏二级电站管理局向十三局集团发去贺电,十三局集团向锦屏项目部发了贺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四川查看更多>二级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