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中电国际董事局主席李小琳:漳泽电力重组,我很痛心

2011-11-23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李小琳漳泽电力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希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及时疏导电价,能尽快启动煤电联动,这样可以多少缓解一下。

每个集团都有上市公司,我认为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进行产融结合,来解决并购需要的资金问题。

虽然电力企业日子难过已经不是新闻,但不久前中电投旗下漳泽电力转投山西省属企业同煤的消息还是引发了轩然大波。在煤电一体化浪潮愈演愈烈的今天,地方企业和央企的关系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日前在一个颁奖晚宴上,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电投旗下中电国际董事局主席李小琳

问:前不久漳泽电力进行重组。您对此有何看法,这种重组是解决煤电矛盾的有效之道,还是无奈之举?

李小琳:这件事我非常痛心。这件事之后,我们的其他电站也接到了一些煤矿的要求,希望能收购电厂股份。但我认为这应该是过渡的现象。我希望电力企业在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之下走出困境。当然,电力企业在发展中有国家政策不到位的原因,不过企业也应该检查自己。

问:您认为同煤这次收购漳泽电力股份,背后有无山西省政府的支持?

李小琳:你谈到了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据我所知,有煤炭集团直接给电力企业书面要求做电力投资,而且要求占大股份。大家想,这背后是否有地方政府的默许呢?

我认为这种现象特别值得关注,特别值得相关部门和领导加速研究。 现在情况很多很复杂,我希望国家在这种情况下及时疏导电价,能尽快启动煤电联动,这样可以多少缓解一下。今年5大集团每个集团的电力亏损可能达到70个亿,那么总共就是350亿。当然也有盈利的企业,但大部分企业亏损面已经达到65-75%。

问:听说电力企业购买煤矿的资金压力很大,怎么解决煤电联营中的资金问题?

李小琳:因为5大发电集团的负债率都已经接近了85% ,这个数据很危险,几乎逾越了国资委关于负债率的红线。中电投在“十二五”有5000亿的投资,但20%的资本金从哪出呢?在5大发电集团成立时,国家并没有特别地注资,但给了一个平台,就是上市公司。每个集团都有上市公司,我认为应该好好利用这个平台,进行产融结合,来解决并购需要的资金问题。

问:煤电联动现在是不是一个更现实的选择?

李小琳:在一切都没有解决的时候,现在煤电联动当然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问:但煤电联动后电力体制改革会不会更难?

李小琳:电力体制改革牵涉的因素很多,国家应该考虑。

问:中电国际在新能源布局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李小琳:做新能源是中电国际的使命和理想。但新能源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几次政协会上我都谈到,我们缺乏核心技术。我这个月去了海南,我们的垃圾发电项目在那落成了。我想建立一个产学研基地,做新能源生态园,把新能源和智能电网结合起来。

问:大家都很关心新能源的上网问题,央企在这方面有优势吗,还是有别的办法?

李小琳:国家给的补贴是一致的,央企没有特别政策。现在新能源的瓶颈在于没有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是我们公司研究的下一个课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小琳查看更多>漳泽电力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