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国内七省市将启动碳交易试点 强制性碳减排交易即将铺开,专家称难点问题仍待解决

2011-11-23 09:13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碳交易碳减排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发展低碳经济服务的低碳金融正在成为金融业的一个新的兴奋点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国家发改委已在北京召开了有关启动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的会议,并下发了相关文件。北京、上海、天津、广东、重庆、湖北和深圳被确定为七个首批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

据了解,相关部门已要求上述省市开展碳排放交易的前期筹备工作。“此次将启动强制性碳减排交易。”上述人士称。

深圳新入围碳交易试点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曾表示,将在北京、重庆、上海、天津、湖北和广东展开碳排放交易试点,并根据各省市能源消费目标来确定碳交易规模。按照孙翠华的说法,当时深圳并未入围碳排放交易试点。

“深圳在碳排放交易方面非常积极,并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发改委能研所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克隽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介绍,深圳曾多次派专家到北京商讨碳排放交易方面的问题,“深圳已经到了经济转型期,低碳发展成为了他们的一个重要选择。综合来看,深圳碳排放交易的条件比其他六省市都要成熟,其碳交易的工作可以尽快启动。”姜克隽说。

据了解,深圳此次可能采取以强制性碳交易为基础设计的方案。强制碳交易也称配额交易,它指的是各企业持有国家颁发的排放指标标准进行交易,企业所用指标有剩余就可以卖给其他企业,目前我国尚未实行。

据姜克隽介绍,就强制碳交易而言,各国的情况并不一致。“比如欧盟的做法是排放了二氧化碳就要交费,而澳大利亚则是设定一个碳排放的基准数值,规定超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多收费。”姜克隽说,“深圳有可能将大的用能企业被纳入碳减排的范畴。”

强制性碳交易仍存难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