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10万亿蛋糕将砸向7大新兴产业 政策细则待出台

2011-11-24 16:07来源:光明网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临近年底,密集出台的产业规划及即将召开的中国经济工作会议使各界开始猜测未来宏观经济调控政策方向,21日,有消息称,七大新兴战略产业将在未来5年获得战略产业投资约10.8万亿元人民币,而2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公开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两类发展目标:成为先导产业;培育支柱产业,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产业。

对于与此相关的行业及龙头公司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业界也因此纷纷预测及分析最先脱颖而出的企业及行业,然而,记者在采访时却发现,对于如此宏大的政策,企业却显得颇为“冷静”:“五年的战略性计划,等落到公司头上还有很长的路程。”海隆软件相关人士对本报称。

行业热议企业冷眼

公开信息显示,发起于2010年的七大新兴战略产业自问世以来,就成了A股的热点: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七个关键词之下,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不时受到市场的热捧。

时至今日,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而言,哪类细分行业及公司会领跑行业呢?

“首先,物联网产业链发展尚不成熟,当前可重点关注物联网基础性相关技术,例如传感技术、二维码、信息采集及应用安全维护等;其次,集成电路方面具有自主设计能力及高端封装能力的公司获得政府扶持的可能性较大;最后,云计算领域具有产品、软件优势以及市场优势的系统集成商和软件服务商更容易占领行业高地。”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分析道。

不过,与行业分析情况相对应的是,软件企业面对如此宏大的蛋糕却似乎反应略显迟钝。“五年战略性规划是个很宏观的计划,这样大的帽子落到公司的头上,还有很长的路程。要等很细的细则出来,才能判断出公司的受益程度。”海隆软件相关人士介绍。

行业隐现并购潮

虽然公司认为政策的利好具有时效延后性,而行业已悄然发生变化,并购及融资案例悄然升温。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软件产业投融资与并购战略研究》则显示,软件企业私募股权融资和并购交易活跃,其中行业应用、管理软件和游戏软件成为股权融资与并购的热门领域。

在这种背景下,已上市的公司由于具有资金优势,已悄然在各自的领域里布局。海隆软件则将目光盯在了欧美市场上。11月11日,海隆软件称,分别以150万及250万人民币的自有资金增资易达康软件和易达康信息。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云计算是未来值得重点关注的信息技术产业,未来发展潜力较大,此次增资的两公司中,易达康软件侧重于研发和销售自主产权的软件产品及“云计算”应用软件开发,易达康信息侧重于SAP应用系统的开发服务及其他外包服务,中长期来看都有较大发展空间,通过加强这方面业务布局,将有望帮助企业率先在云计算领域抢占先机。

不过,从行业的发展状况来看,缺乏核心技术及资金的支持依旧是软件行业的两大壁垒,而海隆软件的业务发展中,对日外包业务增长势头较好,但外包占据主营份额较大,是否不利于长期发展,比如核心技术的不掌握?“外包业务的强势增长将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公司加大对外投资,或将通过收购合资企业的方式进行核心技术的掌握。”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新兴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