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评论正文

昱晶潘文辉:太阳能根本才萌芽 哪里是惨业?

2011-11-25 13: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太阳能太阳能产业昱晶潘文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伴随台股持续崩跌,“四大惨业”最近成为曝光度最高的财经名词,但这也让不少被点名的公司老板大表不平!昱晶总经理潘文辉就指出,以去(2010)年底全球太阳能发电总装置量40GW来看,仅占年度总发电量的0.27%,就算未来成长10倍也还不到总量的3%,“根本还在萌芽,哪里是惨业?”

昱晶今年第1季税后纯益4.26亿元,第2季受到市况急转直下冲击,单季转亏6.06亿元,但第3季亏损已降至0.8亿元,累计前3季每股净损为0.77元,相较于其它太阳能厂来说算是相当优异。潘文辉表示,昱晶目前的稼动率仍在9成之上,在手现金超过10亿元、未动用资金超过百亿元,有信心在景气好的时候“赚要赚最多”,景气不好的时候“赔要赔最少”。

对于太阳能产业现况,潘文辉坦言近期确实不好,尤其近几周部分业者的报价快速崩跌,根本就不敷成本,显示市场开始有清仓倒货换现金的迹象,但相较于产业长期走跌的“温水煮青蛙”方式,这样反而比较好,有快速赶底的效果。他评估,由于目前库存仍高,明年第1季也是产业传统淡季,而欧债问题预估届时也会解决,预期景气会从第2季开始回温。

根据研调机构评估,中国大陆市场未来成长潜力可观,潘文辉说,从十二五计划来看,大陆未来2-3年的装机量成长幅度非常大,明年可望倍增,但台厂能够沾光的程度并不高,主要还是大陆业者的产能太大,光是自己分都不够。不过,昱晶在美国系统端的布局则是传来佳音,预计明年可以拿下60MW的案子,他认为,经过这一波的冲击,凸显太阳能产业的出海口相当重要,未来也会把重心放在下游终端拓展。

潘文辉表示,从近期大陆太阳能厂公布的财报来看,凸显亏损大多来自于库存跌价损失,这与台厂的状况相同。对此,昱晶从第3季开始拉高代工比重,降低库存跌价风险,目前整体的产能利用率仍在9成之上,相对于此时有很多厂商的稼动率为零,显示该公司的产能是“有效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查看更多>太阳能产业查看更多>昱晶潘文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