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政策正文

史立山:风电补贴资金缺口在加大

2011-11-29 13:10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史立山风电补贴风电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来有称风电项目的补贴也在降低,这是为什么?

史立山:我国对风电发展的支持主要体现在电价补贴,也就是给风力发电以相对较高的上网电价,目前,一般比当地常规能源发电的平均价格每千瓦时高0.2元左右。风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常规能源平均上网电价的部分,由在全国电力用户征收的电费附加进行支付。近年来,我国风电发展很快,2010年风电发电量为500亿千瓦时,2011年可能将达到700亿千瓦时以上,此外还有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也需要补贴,需要的补贴资金增加很快。目前,补贴资金是按每千瓦时用电量4厘钱征收的,虽然近年来用电量增加很快,但远不能满足新能源发电增长的需要。从现在来看,如果不能调增补贴资金的征收标准,今年新能源发电补贴资金的缺口是很大的。

现在来看,采用这种费用分摊进行补贴的做法,在新能源发电规模小的时候是可行的,现在新能源发电规模大了,这种办法的管理就显得很复杂,也不够科学。而美国采取的税收抵扣政策就更科学一些,只要你投资风电并发了1千瓦时的风电,你就可以在你所交的税收中抵扣规定的电价。我认为,我们也应该研究更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如税收抵扣政策等。

风电市场的需求也在下滑?

史立山:市场需求放缓是必然的。受风能资源和电力市场分布不均衡和风能资源的间歇性影响,在“三北”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建成的风电场已出现弃风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系统问题,既与风电本身的自然属性有关,也与我国的电力系统以火电为主,抽水蓄能、天然气发电等灵活调节电源比例比较低,系统调峰能力不足有关,同时也与尚未建立起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力市场机制有关。

解决风电的市场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从开发角度看,在积极做好北方风资源好的地方风电发展工作的同时,要更加重视风资源不是太好、但电力市场没有制约地方的风电发展问题,如安徽、江西和湖北等地,要转变风电发展思路,更加重视分布式风电发展问题。经过近几年的技术进步,采用长叶片或宽叶片风电机组等开发低风速资源的技术已经成熟,过去不具备发展风电的地方,现在也可以发展了。

真正解决风电的规模化发展问题,既需要扩大配置风资源的范围,加强电网建设,也需要加强调峰电源建设,调整好不同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包括电网企业和电源企业、常规能源企业和可再生能源企业等,更需要从体制和机制上进行创新,建立适应风电发展的电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史立山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