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访谈正文

2011风电政策解读——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2011-11-29 13:13来源:《中国投资》关键词:风电政策史立山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4日,国家能源局向各省下发了《关于“十二五”第一批拟核准风电项目计划安排的特急通知》,安排全国拟核准风电项目总计2883万千瓦,并将拟核准指标分解到各省,未列入计划中的项目将不得核准,不能并网,也不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

这一控制风电开发的节奏、量化各地新建风电指标的举措,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能源局将收紧风电的核准权。

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下发了2011年第5号公告文件,批准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标准。这18项风电行业标准的实施,表明国家能源局正在加强对风电行业的管理。

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接受《中国投资》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加强对风电开发的管理,主要背景是随着我国风电开发规模的扩大,一些风能资源丰富地区出现了风电盲目建设的问题,有些项目建成后不能正常并网发电,因此,国家能源局要求地方对风电开发制定计划,提出计划的依据是风电发展规划、前期工作、电力市场和并网条件。

同时,他也表示,由于风电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补贴缺口也在扩大,加强计划管理将更有效利用有限的补贴基金。

虽然目前受电力市场的制约,风电发展速度会有所放缓,他表示积极推动风电发展的思路没有变。风电能否继续实现规模化发展,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思想认识、技术条件、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方面迈出步伐。

加强计划管理

防风电项目晒太阳

记者:最近能源局下发通知,加强了风电项目的核准管理,并对风电规模进行了总量控制,您能否介绍一下该政策?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史立山:“十一五”以来,我国风电发展很快,装机容量已连续多年翻番增长,目前全国风电并网容量已超过4000万千瓦,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容量最多的国家。但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扩大,在北方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出现了风电并网难和运行难的问题,有些风电场建成后不能正常运行发电。主要原因是部分地区不顾市场条件盲目发展。风电建设不只是有风能资源就行,还必须要有电力市场,建风电场是为了发电运行,替代化石能源,不是为了建设风电而建设风电。为了促进风电的持续健康发展,提高风电的开发效益,国家能源局制定了加强风电建设管理的措施,要求地方加强风电开发的规划和计划工作,把落实风电市场和并网条件作为风电场建设的重要基础

风电发展目标的制定和控制是比较难的,这和风电的特殊性和技术发展有关。在2004年研究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时,提出2010年风电发展目标是500万千瓦,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个目标订得太高。考虑到风电发展会加快,2007年在发布《可再生能源“十一五”发展规划》时,将2010年的风电发展目标调整为1000万千瓦,实际上,2010年风电装机超过了3000万千瓦。目前提出的“十二五”风电发展目标是新增7000万千瓦,到2015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1亿千瓦。这个目标也是指导性的,并不是一个硬指标。过去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设备制造,因为在“十一五”初期,我们还不能制造大型风电机组设备。目前制约我国风电发展主要因素是电力市场,这既与风能资源的分布与电力市场分布不均衡有关,也与风能资源的随机和间歇特性有关。解决这些问题,既面临技术方面的问题,也面临管理方面的问题,与经济政策和电力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因此,推动风电的持续健康发展,还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特别是需要在价格政策、补贴机制和电力管理体制上实现突破。

记者:并网是风电项目开发的重要条件,最近能源局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这对规范风电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

史立山:长期以来,我国风电行业技术标准主要是针对风机设备制造、材料使用、工程设计和施工管理等方面,相对来看,对风电并网技术规范重视不够,主要采用水电和火电机组的并网标准。由于风电机组为低转速发电技术,而且根据风速不同转速也在不断变化,为了满足电力系统频率和电压品质的要求,风电机组设计采用变频和变流技术,如果不对变流装置进行专门设计,当电力系统电压发生波动时,风电机组就会自动脱网,使电力供需平衡的系统出现不平衡。如果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很小,其自动脱网对电力系统影响不大,也不会有问题。但当风电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比较大时,其自动脱网就会对电力系统的稳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在欧洲风电规模比较大的国家,对风电机组提出了“低电压穿越”要求,要求风电机组在电网电压发生波动的一定幅度和一定时间内,风电机组不能自动脱网。这次发布的《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对风电机组的低电压穿越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是这个规范最鲜明的特点。过去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标准已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现在上升为国国家标准,表明大家对风电发展认识的深化。过去,风电装机规模很小,对电力系统没有任何影响,为了支持风电发展,对风电机组的性能要求不严,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风电在一些地区的装机规模已经很大,其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也较大,如果发生脱网问题,对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影响很大,对风电机组性能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是必要的,这对促进我国风电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政策查看更多>史立山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