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市场正文

中国新兴产业发展全面启动 风头正足

2011-11-30 16:55来源:新浪财经关键词: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开发区,2010年,90个国家级开发区总体经济发展情况保持稳定增长的发展势头全国90个国家级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6849亿元,财政收入5627亿元,税收收入46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06亿美元,依次分别占全国6.7%、6.77%、6.01%和28.94%,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5.7%、37.6%、29.4%和19.6%,增幅分别大于全国同期(10.3%、21.3%、22.6%和17.4%)15.4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6.8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77542亿元,进出口总额496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8%和32.6%,同比增幅小于全国同期(30.4%、34.7%)4.6个百分点和2.1个百分点。

一、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行业发展动态

(一)节能环保产业

随着重化工业的发展,近15年来,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约占我国工业能源消费总量的近80%,我国面临严峻的资源能源约束,还有节能减排压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技术和工程装备已经处于开发过程中,如钢铁余热回收、废弃物利用、二氧化碳捕获、节能材料、有色金属采选与综合利用流程等。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保持15%—20%的年复合增长率,大幅超过工业增速。2009年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1.71万亿元,2010年总产值达2万亿元,约占GDP的5%,带动就业人数2800万。

(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我国信息产业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信息技术与工业化的结合正在推进当中,产业规制等市场环境初步建立。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云计算、下一代移动通信等正在大规模的密集研发中。产业规模、消费需求将继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力和基础带动性将进一步显现。2009年是3G元年,截至2010年6月30日,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的3G用户数分别为1046万、718万与756万,总体数目约为2520万,3G用户渗透率已经达到3%左右。

(三)生物产业

我国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在基因组测序、蛋白质研究、疫苗抗体研制等科技创新上有所突破。我国生物制药企业400多家,其中具备基因工程药物生产能力的企业有114家,疫苗生产企业28家。自1989年干扰素上市以来,我国已有27种生物技术药物实现了国产化,十余种生物技术新药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另有40多种基因工程药物处于研发阶段。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疫苗产品的最大生产国,可以生产预防26 种病毒的41 种疫苗,年产量超过10亿个剂量单位。2006年,国家制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将生物医药列为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并正式认定北京、上海、广州、长沙为国家生物产业发展基地。虽然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势头很快,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亮点。资料显示,中国疫苗市场批发总量在2009年接近了120亿元,其中计划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约占80%,天坛生物占有绝对优势;有价疫苗只占约20%,华兰生物、辽宁成大和长春高新处于领跑位置。

(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主导设计已基本确立,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总量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而美国和日本两国制造业总量分别为1.5万亿美元和1.23万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也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汽车产销量爆发式增长,船舶工业实现大幅跃升,机床行业产品结构明显改善。从2006年至2010年,我国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超过25%,2010年11个月装备制造企业总体增长21%,实现业务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总额超过9千亿元,全行业销售利润率为7.18%,实现出口1.4万亿元,同比增长30%。

(五)新能源产业

全球新能源产业已基本完成重大的突破性创新,如可再生能源、核能的原理、产品、工程设计、配套工艺等已基本成型,太阳能电池、氢能储能技术等新的渐进性创新仍在不断发展。我国整体上处于跟踪、引进、应用阶段,已经取得比较大的进展。产业和市场方面,新能源已运用到发电、供能、显示等多个领域,新能源市场规模正在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已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第一大国。在风能的利用上,2010年,东海大桥风电场34 台风机中已有3台成功实现并网,累计发电量73 5 万千瓦时。风电场将力争在今年年中实现全部风机并网发电。东海大桥风电场位于东海大桥东侧的上海市海域,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首座大型海上风电场,也是亚洲第一座海上风电场。由34 台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离岸型风电机组组成,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设计年发电利用小时数2624小时,年上网电量2.67 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23.6 5亿元。项目建成后,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节约8.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3.74 万吨。

(六)新材料产业

我国的新材料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近10年来在纳米材料、生物材料、光电材料等领域取得一定突破,产品开发和加工工艺已基本实现自主研发。如我国电子材料和元器件市场,2010年市场规模达到3.1万亿元,其中电子元件市场达到2万亿元,电子器件达到9000亿元,电子材料达到2000亿元。主要产品包括微电子材料和光电子材料。截至2009年底,我国区域性新材料产业基地已达88家。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300亿元。

(七)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技术系统并存。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下,通过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运营示范,以及“十城千辆”等示范推广工程的实施,新能源汽车正逐步走向市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实现了千辆级应用,行驶里程达到2920万公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试点力度加大,25个试点示范城市试点工作全面展开,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已开始进入市场。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用于公用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兴产业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