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政府气候谈判何去何从? 节能减排是必然!

2011-12-08 10:50来源:中国青年报关键词:节能减排南非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正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上,由于多次表示不再续签温室气体减排的第二承诺期,加拿大又一次被非政府组织授予当天的“化石奖”。

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期间,非政府组织每天向阻碍气候谈判进程的国家颁发“化石奖”已经成为惯例。

事实上,在很多非政府组织的眼里,加拿大的强硬,欧盟的暧昧,俄罗斯、日本的冷淡,都使得前期的谈判成了温吞水。

12月6日下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名国家元首、100多个国家的部长齐聚德班气候谈判大会,拉开了此次谈判大会高级别会谈的序幕。尽管在当天举行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潘基文说,期待着德班会议有重大突破,不能抛弃已有的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但更多的观察人士认为,不抛弃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已经是谈判最低的底线。

《京都议定书》的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很多业界人士担心,如果此次谈判无果而终,会不会使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出现断档期?

也有人认为,即便出现最坏的结果——《京都议定书》短暂停滞,但现在各国之间、各企业之间,或者各经济体之间,拿碳说事的状况不会改变。一个明确的动向是,未来,碳的问题会愈发成为个体、组织,包括双边贸易发展中重要的因素和筹码。

最近几天,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一直在谈判现场密切关注着谈判进程,他告诉记者,除了政府层面谈判的政治意愿外,未来,民间和市场的力量也将推动全球温室气体的减排。

张建宇介绍说,未来温室气体的减排格局至少有两种动力存在:一种是政府承诺减排量,企业和地方进行减排,这种方法被称为“自上而下”;一种是个人或企业因为意识的提高,国际贸易的压力,或者竞争优势的诉求,自觉或被迫地开始减排,这种模式被称为“自下而上”。

业界也有争论,温室气体减排究竟该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张建宇说,未来的趋势肯定是两种模式相结合。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必然是一个碳约束时代。

看看近期经济体之间拿碳说事的案例:欧盟2010年通过的一项法案称,自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机场起降的航班将被分配一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限额,排放总量超标的航空公司必须购买超出限额的部分。包括中国国航、东航、南航在内共33家航空公司被纳入名单。据估算,仅2012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就需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支出约7.43亿元的额外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南非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