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关注:风电保险市场的现状和发展

2011-12-08 11:08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风电保险风电项目陆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减少工业废气对大气层和地球环境的破坏,各国都加快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产业建设步伐。2010年全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有24个省市建设了风电场,东海大桥海上风力发电场也于2010年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行,成为除了欧洲之外最大的海上风电场。

风电发展离不开保险

我国风电事业发展迅速,但由于风电场建设和运营的高风险以及国内风电保险的相对滞后,影响了我国风电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目前快速发展的风电对保险的需求,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风电项目价值高。风电项目投资规模都比较大,一旦发生巨灾,将遭受重大损失;风电技术不断推陈出新,新技术也带来了新风险。我国目前有些风电设备厂商历史较短,技术不够成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有投保产品质量险的需求;风电项目风险复杂。在立项阶段、建设阶段和运营阶段,都存在投保的需要;电网安全运营要求风电场购买保险。由于风速不可控,风电具有不确定性和易变性特点,并网后会对电网的稳定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风电项目的风险分类及适用的险种

从传统上看,风电项目有三类风险:合同风险、运营风险和自然风险。

合同风险指合同违约风险,包括签订可由银行接受的合同。此项风险与项目无法获得银行接受的电力购销合同相关,甚至可能导致整个项目无法开工。未履行保修合同和延长保修期。未履行保修合同指风机生产商未能履行其保修合同约定的维修义务。电力购买商违约。该风险与风电场运营之后,电力购买商不履行其与风电场签订的电力购买协议相关。项目承包商不履约风险。该风险与项目总承包商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约定的价格按时竣工相关。

运营风险是风电场竣工后运营期间的风险,包括技术/工程风险因素。技术和工程风险因素与项目设计、材料或工艺缺陷相关,可能造成设备的灭失或损坏。设计缺陷。由于设计缺陷导致机械或控制系统在检测或试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风险。该风险可能造成巨额损失,但与其他运营风险相比事故概率较低。风力波动。该风险与平均风速较低,风机无法产生所要求的电压和电流相关,风力波动系风速过低导致风机无法产生所需要的电压和电流的风险。运营中断。这是一种由于任何时候发生计划外的设备维修,导致整个电厂停止运营的风险。这种维修是因为设计缺陷或其他技术或工程上的风险因素造成的。法律责任。该风险与由于风电场的过失造成第三者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相关。

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风险,包括建设过程中的物质损失风险因素。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会导致风电场在建设期间发生灭失或损坏。运营过程中的物质损失风险因素。它与机器和设备运营期间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灭失或损坏相关。第三方造成物质损失的风险因素。该风险与由于罢工、骚乱、民变导致财产灭失或损坏相关,但损失概率很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保险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陆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