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蓄电池行业整治带来新思考

2011-12-08 14:12来源:经济视点报关键词:河南蓄电池电池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闭、停产、整顿、提升……,河南蓄电池行业整治进行得如火如荼。

近日,河南环保厅公布了河南省铅蓄电池排查整治情况:全省共有95家铅蓄电池企业,其中13家在生产,6家在建,22家停产整顿,21家停产,33家被取缔关闭。

电池行业正经历着关停取缔的“阵痛”。

蓄电池发展迅猛 环境风险凸显

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全国电池行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537亿元,同比增长41.41%,增幅逐月下降,行业由“较快”向“趋稳”的态势转变。

11月30日,国家环保部网站公布的《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再生铅)企业名单》显示,全国关停企业达649家,关停比例超过80%。

近几年,由于蓄电池行业门槛低、规模小水平落后的企业疯狂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污染。之前发生的湖南郴州、安徽怀宁等一系列血铅超标环境事件,都说明蓄电池行业污染的严重程度。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行业经验,要保障环境安全,一家大型铅酸蓄电池企业每年环保投入高达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一般小规模企业显然很难承担得起。”

而在河南13家在生产的企业中,没有一家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仅有几家也是正在审核中。

从7月份开始,铅酸蓄电池行业就开始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整顿,经过此次整顿调整并设立严格准入后,国内铅酸电池企业未来将减少2/3,大规模的“清退”将让整个行业更新换代,也带来了行业严重缺货。

记者在航海路上的电动车批发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知名品牌——超威电池吃紧,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店铺均表示正品超威电池没货。

“大面积淘汰不合格的企业对于形成良好的行业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但也造成短时间的行业销售紧俏,铅酸蓄电池作为整个蓄电池行业占比最大的产业,销售业绩的波动会影响到整个电池行业的增长。”超威电池河南公司总经理柴成雷表示。

而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铅酸蓄电池生产趋于稳定,销售进入正常轨迹,将能够拉动整个行业的增长。

大整治带来新思考

今年3月,国务院九部委开始联合加强治理重金属污染,随着浙江省200多家铅酸蓄电池企业被关停整治,各地方政府与环保部门相继加大了对重金属生产企业的审查力度。

与此同时,巩义嵩山电源,洛阳的华豫、力能达等30余家蓄电池生产企业被先后取缔关闭。

河南省环保厅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整顿的目的是为了使铅酸蓄电池行业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铅酸蓄电池企业每年排放废水1000多万吨,产生含重金属固废20多万吨。铅酸蓄电池行业是否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

其实,蓄电池的污染问题并不是不能解决,美国铅酸蓄电池的用铅量占全国用铅总量的95%以上,但其产生的铅排放仅占美国总排放量的1.5%。中美两国铅酸蓄电池产值相当,中国有3000家企业,美国仅有33家。由于加工、组装、回收都在有效监督管理之下进行,美国把这一产业认定为绿色产业。

“地方政府只要真重视,铅酸蓄电池污染问题并非无解,当前的突出问题是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为违规项目开辟环保绿色通道,为违法企业撑起了‘保护伞’,环保部门迫于地方政府压力,其环保审批的独立性受到影响。”河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刘松萌认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查看更多>蓄电池查看更多>电池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