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财经正文

佳力科技:一场输不起的赌局

2011-12-16 11:02来源:《证券投资》周刊关键词:佳力科技风电大型铸件风电整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进宫”的佳力科技因财务状况不佳、行业前景不明等因素被不少投资者认为出局可能性较大。

“前度刘郎今又来”

2011年6月11日,佳力科技首次上会被否,募投项目不符合产业政策成为最大硬伤。

根据2009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风电设备为产能过剩产业。并指出将重点支持研发2.5MW及以上风电整机的发展,推动风电装备产业大型化、国际化,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装备制造业。

而当时佳力科技的募投项目是“年新增2500套1.5MW以上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关键部件扩建项目”,其当时主要产品也多为1.5MW、2.0MW、2.1MW风电设备铸件,显然佳力科技被划归为《通知》中的过剩产能部分。

然而时隔半年,再度上会的佳力科技,募投项目摇身一变为“年产5万吨2.5-6MW风电大型铸件关键部件项目,其中包括机加工能力2.5万吨”,完全符合国家政策所扶植的产业发展方向。

“仅用半年时间就调整整个产品结构与发展方向根本不可能,”一位风电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首先不光是生产设备调整周期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技术、人才根本不可能跟上。”

尽管佳力科技表示2.5MW和3.0MW已实现批量化生产,6.0MW的产品也试制成功,但要真正从1.5MW越升至2.5MW以上,佳力科技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难以粉饰的业绩

招股书显示,2008年至2011年9月,佳力科技三年一期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395.69万元、32,596.93万元、36,484.69万元与30,980.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47.49万元、4,197.35万元、4,468.72万元与2,155.56万元。其中2009年,风电行业还保持着100%的增长势头的情况下,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即便在2010年实现逆转后,当年营收与净利也仅与2008年基本持平。

不仅如此,佳力科技主要产品毛利下滑亦是不争的事实。

占公司营收近七成的风电设备铸件,2009~2011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依次为26.42%、22.01%、18.48%,累计下滑近8个百分点。另一主要产品普通铸件也在2011年前三季度大幅下滑逾5个百分点,毛利率跌至 15.07%。石油储运离心泵与防爆叉车,2008年至今毛利率也分别跌去10个百分点与15个百分点。四大主要产品的盈利能力退化令人堪忧。

同样令人堪忧的还有佳力科技海外市场的萎缩。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近三年及一期的出口收入占比分别为34.27%、30.06%、19.98%、16.26%,逐年下降态势严重,而2009年至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均未超过2008年,这也就意味着,佳力科技在海外市场的份额正在被蚕食。

“金融危机以来,国家在加大了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但公司产品的外销还是在下降,对国外客商如苏司兰、日本宇部等销售不增反减,不是好现象。”前述风电行业专家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佳力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大型铸件查看更多>风电整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