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塔筒/塔架技术正文

谐波与不平衡电流的危害

2011-12-19 10:42来源:电子工程世界关键词:谐波治理谐振非线性负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谐波简单地说,就是一定频率的电压或电流作用于非线性负载时,会产生不同于原频率的其它频率的正弦电压或电流的现象。

纹波是指在直流电压或电流中,叠加在直流稳定量上的交流分量。它们虽然在概念上不是一回事,但它们之间有联系。如电源上附加的纹波在用电器上很容易产生各频率的谐波;电源中各频率谐波的存在无疑导致电源中纹波成分的增加。

除了在电路中我们所需要产生谐波的情况以外,它主要有以下主要危害:

1、使电网中发生谐振而造成过电流或过电压而引发事故;

2、增加附加损耗,降低发电、输电及用电设备的效率和设备利用率;

3、使电气设备(如旋转电机、电容器、变压器等)运行不正常,加速绝缘老化,从而缩短它们的使用寿命;

4、使继电保护、自动装置、计算机系统及许多用电设备运转不正常或不能正常动作或操作;

5、使测量和计量仪器、仪表不能正确指示或计量;

6、干扰通信系统,降低信号的传输质量,破坏信号的正常传递,甚至损坏通信设备。

纹波的害处:

1、容易在用电器上产生谐波,而谐波会产生较多的危害;

2、降低了电源的效率;

3、较强的纹波会造成浪涌电压或电流的产生,导致烧毁用电器;

4、会干扰数字电路的逻辑关系,影响其正常工作;

5、会带来噪音干扰,使图像设备、音响设备不能正常工作。

总之,它们在我们不需要的地方出现都是有害的,需要我们避免的。对于如何抑制和去除谐波和纹波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想完全消除,似乎是很难办到的,我们只有将其控制在一个允许的范围之内,不对环境和设备产生影响就算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近年来, 电力网中非线性负载的逐渐增加是全世界共同的趋势,如变频驱动或晶闸管整流直流驱动设备、计算机、重要负载所用的不间断电源(UPS) 、节能荧光灯系统等,这些非线性负载将导致电网污染,电力品质下降,引起供用电设备故障, 甚至引发严重火灾事故等。

电力污染及电力品质恶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电压波动、浪涌冲击、谐波、三相不平衡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谐波治理查看更多>谐振查看更多>非线性负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