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正文

改革是解决煤电矛盾根本所在

2011-12-26 13:29来源:发电周刊关键词:火电电价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深化改革才是长效机制

据记者观察,在过去几年里,电价价格改革基本上属于被动性的改革,出了问题才去改,或者是矛盾到了一个谷峰才去改。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往往也是雷声大、雨点小,造成“煤电联动”政策作用失衡,发电企业可持续发展机制也受到严重影响。 据记者了解,煤炭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升高价格,而电网企业无论购电侧还是销售侧都是计划体制,涨可涨,降可降,完全决定于政府的管制,调控自如。这样一来,体制的不对等造就“市场煤、计划电”,使得位处产业链中间的发电企业在先天体制上就处于弱势。上调上网电价虽短期内能够缓解煤电矛盾,但无法真正改变发电企业的弱势地位,要想打破困境,就必须将电力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行。

2002年,国务院以国发[2002]5号文件,批准了 《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其中明确指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健全电价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

业内专业人士分析指出,要想彻底解决煤电矛盾,就要进一步巩固电力企业市场主体的地位,加大电企自身的权力,打破政府计划分电的规则。

在自主经营权方面。政府下达年度发电预期调控目标后,允许发电企业内部重新自主分配,根据调整后的发电计划签订年度购售电合同。这样不仅促进发电企业 内部针对自身电源分布、机组结构等因素,更好地增强发电积极性和合理完成节能减排,更使得电力企业在整个发电计划的制定中就占有自主权。

在政府方面。政府需统筹考虑煤、电、运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在煤、电、运各个环节和政府之间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价格机制和管理体制。以政府主导,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煤价、电价、运价的价格,这样建立的价格制度才具有客观公平性和公正性。

在市场秩序方面。虽然政府对煤炭市场进行调控,但当前煤炭市场失控,秩序混乱的现象仍旧没有改变。所以,要建立健全电煤交易市场的相关规定,不断完善煤电联动机制。对国家已经批复的核准电厂,应有国家统一调配煤炭企业计划专供,并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在运力上有所倾斜,从而确保已核准电厂电煤的计划专供。

同时,政府要规范一些行为,取消不必要的计划指标,避免不合理的各种税费。加强政府对垄断行业的监管力度,打破因为垄断所带来行业间的争端壁垒,保证整条产业链上公开、公平、透明的交易氛围和运行规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