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正文

火电企业2011亏损之痛持续加深

2011-12-26 16:3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火电电价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西火电企业求救

9月,山西求救火电企业由9家上升为13家,同时联名上书称资金链断裂、无钱买煤、电煤严重短缺,已经无力自救,请求政府给予扶持。据悉,截止今年9月初,山西省调电厂电煤总库存为189.5万吨,库存低于7天警戒线的电厂有18座;缺煤停机10台。而今年上半年山西24家主力火电企业中,17家亏损,数额已达24亿元。

11月,山西多家电厂负责人集体赴京,代表山西部分电厂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调高电价的建议。并称山西中南部作为亏损重灾区,其中13家电厂今年前10个月累计亏损已达32.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达111%,无钱买煤、存煤使得一些电厂停机现象严重。

点评:

今年的山西上演了一出“身在煤海没煤烧”的尴尬戏。“作为煤都的山西火电厂都亏成这样,那贫煤地区的火电更是难活了。”山西火电的窘境难免令人产生这样的推断。但事实上,火电没钱买煤,并不是缺煤,而是买不起或者买不到。电力企业普遍认为,高涨的煤价是造成巨额亏损的主要问题。市场煤的价格不断攀升,今年6月底,秦皇岛5500大卡的动力煤达到了每吨850元左右。同时,国家发改委多次下发通知,要求2011年重点合同煤价格要保持在2010年的水平上,这使得市场煤和合同煤之间出现巨大的价格差而引发倒卖合同煤的情况。另外,合同煤的兑现情况也不乐观,有消息称,重点合同煤的违约率最高达70%以上。仍以山西为例,今天其重点合同煤签约2435万吨,实际到厂仅为676万吨。未兑现的合同煤会转手进入市场以高价卖出,而这无疑是给火电企业的日子雪上加霜。

三调电价

4月1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山西、青海、甘肃、海南、陕西、山东、重庆、河南、湖北、四川、河北、贵州共计12个省的商业和农业用电价格,平均上调2分左后。

6月1日,将安徽、湖南和江西三省也纳入电价上调的范围,电价上调1.67分。

11月30日, 发改委再次上调电价。从2011年12月1日起将全国燃煤电厂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6分。同时,也对电煤价格发出了限价令并对于备受关注的脱硝补贴也给出了每千瓦时加价0.8分钱的试行政策。

点评:

在前两次调价未能压住火电企业越亏越厉害的局面后,发改委于年底再次采取行政手段进行急救。虽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对火电企业来说利好的事情,但这种“缓兵之策”仍旧引来了担忧,认为如果煤炭价格降不下来,电价上调对于亏损中的火电企业来说就没有多大意义。同时,对于电煤的价格限制能否真正起到效果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2008年进行煤炭价格限制时就曾出现不降反升的现象。

年底的第三次调价,虽不是一种标本兼治的方法,但在今年火电亏损和电荒严重的双重压力下,也是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手段,再加上下半年CPI的回落也从一定程度上为提价腾出了些许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