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正文

火电企业2011亏损之痛持续加深

2011-12-26 16:35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火电电价电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联动“不动”

今年“两会”期间,五大电力企业联名请愿要求启动“煤电联动”,提高上网电价,同时增强联动的实效性,缩短电价联动滞后的期限,并且取消发电企业自行消化30%煤价上涨成本的限定。以此来缓解电力企业的亏损和经营困难。

7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中电联同期发布“2011年上半年电力运行情况报告”以及《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2011年上半年)》,再提“煤电联动”。

8月31日,大唐集团刊发文章《走出当前煤电联动困局的一些思考》,再次代表电企建议在电力市场化改革完成前,重启煤电联动并推出相关配套措施,包括征收煤炭暴利税,成立国家煤炭储备中心作为电煤供应中间商,以及建立国家电力补偿机制。

点评:

电力企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后还是未能收获“煤电联动”重启。发改委在2005年、2006年和2008年曾先后四次启动煤电联动,但效果并不理想,接着由于高通胀带来的电价敏感性,所以自2009年后便没有再启动过煤电联动。今年年内虽三次上调了电价,但真正的煤电联动并没重启。作为一种定价机制,煤电联动虽是过渡性手段,但不失为解决目前煤电矛盾的有效方法之一。然而,虽从年初开始就被多次建议和要求,但今年“煤电联动”仍旧搁置了。

700℃ 超超临界

6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召开了我国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创新联盟第一次理事会和技术委员会会议。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担任联盟的理事长。会上,刘铁男表示:“有关方面要高度重视,将这项工作上升到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层面予以落实。”并计划在10年内,即到2020年完成示范电厂工程。

点评:

在启动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研发计划时,我国已是世界上6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运行数量最多的国家。作为清洁煤发电技术,超超临界发电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国家对此十分重视,不仅由国家能源局局长亲自带队出任理事长,而且其技术委员会包括了目前我国火电行业几乎所有的技术核心人物。目前,我国虽然已是6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数最多的国家,但在高温材料上仍然存在问题,而高温材料是700℃技术的研发关键,必将成为此项技术今后的攻克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