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正文

中国水电“走出去”经营模式转型成功

2011-12-27 11:15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电网电价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契合当地需求促进和谐共赢

当下,“和谐平衡、绿色人文”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中国水电充分认识到当地政府和民众支持是国际工程发展的重要支撑,更鲜明地树立了“关注民生,以人为本,为社会担责任”的企业价值观,力求以国际民生工程维系企业可持续发展。这一价值观在甘再项目运作中得到了生动的体现。

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及相关制度不完善,柬埔寨在项目征地、移民、库区清理等方面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和规范。尽管如此,中国水电结合柬埔寨已有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际通行标准等,在充分考虑项目相关方利益得失的基础上,对项目运作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妥善处理。

在征地过程中,中国水电针对柬埔寨土地私有制特点,采用补偿不同经济作物替代对面积征用的独特方法。这一方法通过差异性征地合同,对不同地主、不同树种、不同位置、不同土地属性采用不同补偿价格,真正实现市场化,有效解决了甘再项目用地问题,更保证了当地居民的合法权益。

在移民工作上,尽管甘再项目库区地处原始森林且施工区域中受到影响的村民较少,但中国水电仍积极主动与村民协商补偿搬迁,保障了工程进展。

在库区清理时,中国水电参照行业通行标准,在与柬政府充分协商的情况下,全力确保项目不因库区清理不当而在后续运行中存在隐患,造成库区水质污染等影响。

在项目环评报告中,中国水电按照柬埔寨环保部有关要求委托柬埔寨第三方咨询公司进行了充分调研和论证评估,从而保证环评真实可靠。

坚持“共赢”的理念,开展国际间的广泛合作是国际经营取得成功的有效途径。正是秉持这一理念,中国水电在甘再项目施工过程中,增加本土就业,创收三产经营,营造一方和谐。据统计,甘再水电站在建设及运营期间拉动当地劳动力就业万余人次,组织技能培训3000余人次,很多柬籍劳务经专业培训走上了技术工种、操作手、工程翻译、行政管理等工作岗位。项目建设增加了当地政府财政收入,带动贡布及响水区旅游资源开发创收。项目累计修建、维护城乡交通道路近40公里、桥梁3座,极大地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通过征租结合、补偿经济农作物等方式方法解决了项目施工用地和永久结构物占地问题,累计补偿超300万美元,增加了当地农耕副业收入。此外,中国水电甘再项目公司还为柬埔寨红十字会以及2010年送水节踩踏等突发事件慈善捐赠约20万美元。

2010年11月18日,柬埔寨贡布省政府为表彰中国水电甘再项目公司在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及环保等方面作出的突出业绩和贡献,特向项目颁发了优秀工程荣誉证书,这是贡布省政府首次颁发此荣誉给外资企业,更印证了中国水电聚民心促发展的工业生态合作模式。

甘再BOT项目为柬埔寨投资法律法规的颁布、政府投资机构的组建等奠定了坚实基础,使柬埔寨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投资政策和环境更加稳定和透明,为柬埔寨投资市场的兴起树立了一面成功的旗帜。在甘再项目之后,国内如大唐、华能等很多大型企业和外国公司纷纷进军柬埔寨水电投资市场,掀起了一轮投资热潮。而甘再BOT水电站更成为中国水电落实贯彻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面旗帜,成为中央建筑企业“走出去”转型升级的一座丰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