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正文

中国水电“走出去”经营模式转型成功

2011-12-27 11:15来源:国际商报关键词:电网电价电力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甘再BOT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柬埔寨投资政策和环境的稳定和透明,在甘再项目之后,很多央企甚至外国公司纷纷进军柬埔寨水电市场,掀起了一轮投资热潮。

随着盛大竣工仪式的落幕,中国水电历经4年兴建的甘再BOT水电站近日正式发电并输送至金边。甘再水电站项目是中国2006年援柬计划的三大工程之一,也是柬埔寨最大的引资项目。作为中国水电第一个以BOT模式进行的境外水电投资项目,甘再项目是中国水电由工程承包向资本运作的经营模式转型的标志性工程,标志着中国水电“走出去”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提升核心能力扩展全产业链

作为水电大国,中国历年高度重视发展水电,而中国水电作为中国水电建设的主力军,在水资源的治理和开发方面,拥有积蓄了60余年的技术实力和人力资源。凭借这一优势,中国水电积极“走出去”,在全球水电建设行业树立了比较优势,成为全球水电站项目的主要承包商和开发商。而以甘再水电站BOT项目为基点,中国水电有效扩展了国际业务产业链,并通过寻求与海内外金融机构建立业务和合作伙伴关系的新途径,在投融资项目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甘再水电站建成发电后将使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入柬埔寨的千家万户,为他们带去光明和生活便利;其还将有效调峰电网,缓解柬埔寨电力供求矛盾,大幅度降低生活电价,提供优质廉价的电力资源。同时,甘再项目大坝枢纽工程的投入使用还将有效调节柬埔寨当地季节性的洪涝、干旱问题,对改善下游农田水利灌溉产生积极而重要的作用。甘再电站是柬埔寨南部电网的重要调峰电站,已推进金边-茶交-贡布-西港贯穿南部约300公里的输变线路和3座规模变电站的建设,这也势必带动南部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整个国家电网建设的发展进程。

鉴于甘再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柬埔寨开发水电的热情得以激发。柬埔寨相关统计显示,柬政府已经将多家国外公司的水电投资项目列入开发计划。目前已获政府批准,按计划准备运作实施的水力发电总功率达到730M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