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秸秆发电市场正文

环保企业掀"气化发电"革命 欲破"秸秆难题"

2011-12-31 11:20来源:安徽商报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秸秆发电节能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直接还田成本太高、焚烧污染环境——秸秆问题已成牵动政府、农户、秸秆回收企业三方关注的社会问题和环境问题。据悉,在秸秆发电领域,省内环保企业已经形成对传统“直燃发电”的技术突破,凭借“高分子催化裂解”这一革命性的新技术进军全国热电行业,欲破“秸秆气化发电”难题。

困局下的“秸秆”谜题

在庐江县农民陈家贵看来,焚烧仍是处理秸秆的最好方法:“扛秸秆要花钱找帮工,烧了孬好还能肥田。 ”每到秋收,各地农民为了焚烧秸秆而与环保执法督查人员玩起的“捉迷藏”不时上演。

对此,合肥市农委能源办的李祥并不认同:“且不说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影响交通、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会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农作物的质量。”据李祥透露,目前合肥市每年产生的秸秆数量已达350万吨,回收率保持在80%左右,这意味着每年仍有70万吨的秸秆被焚烧。而根据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马友华的统计,在全省范围内秸秆田间焚烧现象依然较为严重,约有40%的秸秆被田间焚烧。

实际上,我省秸秆除了焚烧之外,主要集中在“机械还田”和“填充掩埋”等简单利用上,“我们也鼓励市场化的方法处理秸秆问题,企业回收秸秆政府返还补助。但是实际上,企业对于秸秆的需求量太小,目前合肥市利用秸秆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饲料、食用菌养殖等几个行业,但每年只有几万吨的消化量。 ”李祥告诉记者。

“特种秘方”是破题密钥

“一味禁烧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急需新型的生态产业或传统产业与之对接。国际较为成熟的技术为‘直燃发电’。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庆国说,据记者了解,目前省内数个欲建的秸秆发电项目均沿用“直燃发电”思路。

另一方面,省内一批秸秆利用的新型高科技环保企业相继崛起,他们早已超越传统的‘直燃发电’,将目光投向更为超前的“气化发电”技术——即不通过焚烧而通过直接气化秸秆的方式驱动内燃机发电。合肥市来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破题”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秸秆发电查看更多>节能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