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宝鸡供电局昼夜抢修宝鸡市儿童福利院受损电缆纪实

2012-01-01 10:04来源:陕西宝鸡供电局作者:李玉朋 黄东利关键词:陕西宝鸡供电局电缆故障电力抢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12月30日晚6时,宝鸡市儿童福利院很快就会笼罩在一片漆黑之中,330名孤残儿童将受到挨饥受冻的折磨。室内黑暗、楼道无光、锅炉停运、厨房的电磁灶、微波炉、冰箱全部断电、应急照明电源耗尽,保温箱内早产还不到2公斤的婴儿面临生命危险……一系列问题会不会很快得到解决,这对儿童福利院和我局干部职工来说是一个严竣的考验。

自管电缆故障停电 电力员工接报出动

据了解,12月30日中午,正在值班的儿童福利院保育员们精心的挨个为不满一岁的孤残婴儿喂奶、换尿布,温暖明亮的室内突然停电,嗷嗷的婴儿哭声顿时响彻整个房间。两位护理员急的满头大汗。“喂,王院长,停电了,你快到保育室来。”“喂,张院长,宝宝们哭的不行,你快来帮忙”……

一阵阵急促的电话声在室内室外不停的响起。让配电室值班员迅速查找故障、保育员呆在室内看好每一名婴儿、办公室通知下班的员工赶快往单位赶、后勤管理员联系供电局请求支援……福利院领导们在接到停电电话的第一时间就做出了各项应急部署。

“曹主任,市儿童福利院打来电话,说他们的电缆出现故障,全院停电了,请求支援。”刚做完胆结石手术的宝鸡局电缆工区曹宝秦接完电话,立即通知工区办公室启动应急抢修预案。

得知情况后,宝鸡局局长周海军高度重视,考虑到儿童福利院的实际情况,当即指令电缆工区和相关部门要以大局为重,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组织人力物力、在最短时间内、想尽一切办法支援儿童福利院,用实际行向孤残儿童这些特殊的群体奉献我们的爱心和真情。

10分钟不到,电缆工区领导班子、运行值班和应急抢修人员全部到位。准备工器具、抢修材料、发动车辆等一切工序布置完毕,并火速赶往了儿童福利院。

下午1点30分,电缆工区抢修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展开了查找电缆故障点的紧张工作。由于儿童福利院的自管电缆线路走径长,又从一个建筑工地地下穿过,查找故障被地面上成堆的建筑材料阻挡,每勘察一个点都要费很多功夫,工作进展异常艰难。故障点查找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仍无结果,抢修人员心急如焚。

孤残儿童让人怜悯 心急如焚火速抢修

考虑到晚上保温箱内的孤残婴儿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现场指挥的宝鸡局副局长冯建业万分着急,立即电话通知市区分局,尽快将应急电源车调来,为儿童福利院提供临时供电。

在故障现场,抢修人员告诉儿童福利院领导,请他们放心,已对故障抢修做出了详尽安排,应急电源车很快就到,短时间就会给福利院提供临时用电,保证不让这些特殊群体受冻挨饿。

孤残儿童的安危时时牵动着现场每个人员的心。在保育室里,有些严重残疾的儿童让人不敢正视,但又忍不住多看一眼,可又有谁能知道,这些可怜的孩子都只是因为发育的缺陷,遭到他们狠心父母的抛弃。看着300多名孤残儿童期待的目光和对温暖光明的渴望,每个人的怜悯之心都在为之颤抖,快要流下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恨不得马上将故障电缆修好、把电供上。

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应急电源车在现场启动了发动机、接通了儿童福利院的配电柜。一股暖融融的电流带着抢修人员的无私爱心和真情厚意,为儿童福利院330名孤残儿童送上了光明和慈爱,室内宝宝们的哭喊声渐渐停止,有些很快进入了梦乡。

经过抢修人员一寸一寸的找、一个疑点一个疑点的查,终于发现该电缆故障点在距儿童福利院配电室326米处,属用户电缆日久缺失维护检修单相接地所致。该电缆为儿童福利院10千伏供电电缆,且为单电源供电,加之故障点位置又在一家建筑工地材料堆放区,周围环境复杂等种种困难给抢修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时间不能再耽误,再大的困难也没有孤残儿童的困难大;天寒地冻、忍饥挨饿不算啥,只要能让儿童们健康成长,大人再苦再累都值得。这些从现场抢修人员口中发自肺腹的话语为抢修工作增添了无穷动力。

晚上8点10分,一场与天争、与地斗、与时间赛跑的寒夜抢修战立时打响。在夜间照明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抢修队员借着头灯、手电、应急灯的照明,隔离电缆故障点、采取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开挖电缆沟、工器具、抢修材料进场等一系列工序全部铺开。

真情实意感动人心 衷心感激登门道谢

深冬的夜晚寒气逼人,夜越深,寒气越重,抢修工作仍然在持续。仅有一米宽的电缆沟道仅能容下两人,抢修人员从口中呼出的气变成了雾,剌骨的寒风一个劲的往袖子里、领子里灌,冻得通红的手也木了、受积压的脚也麻了,脸上的汗水却不断的往下淌,没有吃晚饭的肚子呱呱的叫。即便如此,抢修人员的工作劲头丝毫未减,他们只有一个念头,孤残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不吃不睡也要早点把电供上,让孩子们温暖过夜。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失,抢修工作也在一点一点的减少。这边,电缆工区抢修人员在电缆沟里爬上爬下紧张抢修,精心的做好每一个接头、每一道绝缘,生怕有那个工艺不好影响了电缆正常运行;那边市区分局应急发电人员时刻蹲守,严密监测记录电流负荷情况。时值31日凌晨2点50分,经过抢修人员连续近6个小时的连续作战,终于完成了这次儿童福利院受损电缆的抢修复电任务。

看到电源倒换完成,恢复了正常供电,抢修人员托着疲惫的身影收拾现场准备回家时,儿童福利院王东鹏院长感动的说:“儿童福利院330名孤残儿童的温饱得以及时解决,离不开宝鸡供电局干部职工的爱心、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在这天寒地冰恶劣环境下,电力员工冒严寒,不分昼夜为我们抢修电缆故障,还提供临时电源,你们的无私奉献、用心为儿童福利院服务、一心为孤残儿童饮食、冷暖着想和忘我工作的精神让我们感动至深,我代表儿童福利院全体员工向宝鸡供电局表示衷心感谢!”

踏着一层霜冻、披着一身寒气,等抢修人员回到家时,时间已经是次日4点多了,伴随他们的又是一个不眠之夜,而留给我们的又是几多思考、几多担忧、几多惆怅……

在2012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宝鸡局干部职工顾不上吃饭、忘记了寒冷、含弃了自我,深一脚浅一脚的摸爬滚打在潮湿冰冻的电缆沟里,以“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和争分夺移抢时间、奉献爱心伸援手的博大情怀,无私为抢修儿童福利院自管受损电缆付出了实际行动,同时也向儿童福利院送上了一份厚重的新年大礼。

当晚,陕西省电视台第一新闻、宝鸡日报社记者相继对抢修过程进行了现场采访。

31日早上一上班,儿童福利院张欢副院长一行两人,将一面锈有“爱心奉献孤残儿童、抢修不分严寒昼夜”的大红锦旗送到了宝鸡局,代表儿童福利院对该局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连夜抢修故障电缆,为孤残儿童奉献爱心、为他们解除停电困扰表示衷心感谢!

作者: 李玉朋 黄东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陕西宝鸡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缆故障查看更多>电力抢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