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数据正文

1-11月全国机械工业生产销售情况

2012-01-01 12:13来源:钢之家关键词:机械工业生产销售仪器仪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1月,虽然多数省市生产增速呈回落趋势,使机械工业全行业产销增速继续缓慢下滑,但产销仍保持在25%以上的增长,出口交货值率同比下降,主要产品中有103种产品累计同比增长,占全部上报产品品种的85.83%。具体情况如下:

1.全行业产销增速缓慢回落。1-11月,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52275.3亿元,同比增长25.62%,增速比上年同期减慢8.14个百分点,比上月减慢0.31个百分点。1-11月全行业完成销售产值148539.33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比上年同期减慢8.69个百分点,比上月回落0.19个百分点。全行业生产销售增速连续5个月呈缓慢回落态势,平均每个月回落1个百分点以下。

2.多数省市生产增速呈不同程度的减慢。1-11月,在30个省、市、自治区中,有14个省市产值增速在全国机械行业平均数以上,依次是:贵州、内蒙、湖南、安徽、江西、海南、四川、河南、河北、甘肃、辽宁、山西、江苏和宁夏,其中贵州、内蒙和湖南增长较快,增速在45%以上。与上年同期增速比,有24个省市生产增速有所回落,其中回落较大的是甘肃、新疆、山西和湖北,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以上,但有6个省市生产增速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表现突出的是贵州,同比提高31.58个百分点。

3.出口交货值率同比降幅略扩大。1-11月,全行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5419.21亿元,同比增长23.16%,比上年同期回落12.13个百分点,比上月减慢1.51个百分点。同时,全行业出口交货值率同比下降0.19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扩大0.2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十二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出口交货值率同比下降,其中农业机械行业同比下降1.48个百分点,是各个行业中降幅较大的行业,其余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仍有食品包装、工程机械、汽车、内燃机行业出口交货值率同比提高,其中食品包装机械行业提高较快,1-11月同比提高1.74个百分点。

4.国有企业产品销售率下降。1-11月,机械产品产销率为97.55%,比上年同期下降0.1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工业产品销售率(97.9%)0.35个百分点。从不同控股公司看,三资企业产销率最高为98.28%,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国有企业产销率为97.59%,同比下降0.8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产销率最低为97.26%,同比略提高0.06个百分点。

5.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在本月统计的120种主要产品中,累计同比增长的有103种产品,占全部上报产品品种的85.83%;以两位数以上增长的产品有70种,占全部上报产品品种的58.33%;有17种产品产量比上年减少,占上报产品的14.17%。具体产品情况如下:

(1)1-11月收获机械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产量增速比上月提高14.91和12.52个百分点,小型拖拉机、谷物收获机械、玉米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饲料生产专用设备和棉花加工机械的产量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特别是谷物收获机械和棉花加工机械比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以上。

(2)今年以来,挖掘机、装载机和压实机械产量增速呈逐月下滑趋势。特别是压实机械,1-11月同比下降32.18%,下滑速度比上月快6.88个百分点。混凝土机械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31.26%。

(3)1-11月生产汽车1736.92万辆,同比增长3.88%,生产增速继续回落,比上月回落0.32个百分点。分车型看:只有运动型多用乘用车增速比上月提高8.12个百分点,其他车型的生产增速均比上月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其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轿车回落较大,比上月回落近4个百分点。

(4)进入11月,虽然金属切削机床增速略有回落,但仍呈稳步增长,累计同比增长17.67%,而金属成型机床保持低速增长,累计同比增长1.97%,当月同比下降8.85%。

(5)1-11月发电设备同比增长16.23%,比上月下降0.98个百分点。其中水轮发电机住和风力发电机组产量增速比上月减慢,特别是风力发电机组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产量增速明显回落,1-11月同比增长4.87%,比上月回落7.98个百分点。

(6)齿轮、液压元件和模具产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11月份同比分别增长51.54%、61.05%和44.06%,其中齿轮和模具增速均比上月提高8个百分点以上。

(7)月报统计的7种仪器仪表行业类产品,当月与累计全部呈增长趋势,其中的电工仪器仪表、分析仪器和试验机同比增长较快,1-11月同比分别增长21.49%、27.46%和41.7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机械工业查看更多>生产销售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