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高井热电厂四项举措助煤耗创历史新低

2012-01-06 10:08来源: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关键词:热电厂节能减排大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全年发电煤耗平均值358.5克/千瓦时,比上年又下降6.4克/千瓦时,创下该厂发电煤耗历史最低水平。

作为一个50多年老企业,高井热电厂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争创年”活动中,坚持以“争发电量、节能降耗”为突破口,从4个方面深入挖潜,多措施降低煤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勤沟通。一方面积极与热力集团沟通,争取到夏季供热,并在进入冬季供热期后立即开始尖峰供热,充分利用供热机组以热定电的有利时机,在保证供热量的同时,尽量多争取负荷,提高供热期间机组效率,从而降低煤耗。另一方面,协调电网调度,合理分配各机组的出力,充分发挥1至4号机组改造后效率高的优势,提高1至4号机组发电量的权重,使全厂6台机组的平均煤耗降低。

促改造。该厂历来重视机组的技术改造,从而实现以改造降煤耗的目标。通过技术攻关自行攻克了一些技术问题,在节约能源、资金的同时提升了对设备的掌控水平。同时加大设备改造力度,在吸风机一条线推广了电机液态电阻调速技术,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改造后7、8号炉每台炉节能都超过了800兆瓦,以机组带8万负荷计算,可节约厂用电1个百分点;通过进行6号机通流改造,使汽机效率升高1.2个百分点,使6号机发电煤耗降低12克/千瓦时。

重监督。该厂一方面加强节能监督,对现场“跑、冒、滴、漏”加强治理,并要求认真落实节能工作计划,结合检修抓好节能项目的实施,不断减少能源利用进而降低煤耗。另一方面,加强非生产用能的监督和管理,逐一排查、梳理厂内厂外非生产用汽情况,严格控制非生产用能不超标。

讲闭环。该厂科学制定计划,按照公司下达年度供电煤耗指标计划,科学合理分解月度指标,对煤耗月指标、日指标做出准确的测算和计划,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加强煤耗控制。此外,加强日指标、月度指标、设备运行参数的分析,对影响经济运行的问题及时发现并处理,对一切指标异常或偏离经济运行的工况,及时查明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指导经济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