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国企建设思路需适时调整稳中求进——专访冀中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

2012-01-06 13:02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冀中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采访冀中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社平时,他刚刚开完企业职代会,正式确定了冀中能源2012年“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新发展思路。所以,我们的访谈也就围绕中国国企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如何稳中求进持续发展展开。

为了职工,我们迈开了改革的步伐

记者:虽然冀中能源是2008年6月才成立,但是起步却是从2004年就开始了。有人称您为“重组专家”。当时提出联合重组这个改革思路时,您是否有过失败的担忧?

王社平:开始进行联合重组改革的时候,正是煤炭行业最困难的时期。困难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企业开不起支,很多人买不起菜,每天去菜市场拣人家扔下的菜叶菜帮,回家洗净了用盐腌来吃,有一多半是我们煤矿工人。在那种情况下,改革是国企唯一的出路。我们必须要突破四平八稳、固步自封的思想,顺应市场发展潮流,由向国家要饭碗转变为向市场要饭碗。而联合重组,是当时国家推行的一种重要战略。顺应市场发展需求,按照国家战略方针进行改革,再加上当时企业正处在最低谷别无选择,所以,从未想过失败了会怎样,只想一旦改革成功,我们煤矿工人的日子会好过些。

算起来,邯矿重组张家口盛源公司,应该是冀中能源重组之路的第一步。可以说,它打破了河北省乃至全国沉滞几十年煤炭企业体制的僵局。而后,我们又一股作气地购并了康保矿、涿鹿矿,2005年12月,邯矿集团与邢矿集团联合重组,成立了金能集团。企业效益在改革中逐渐好起来,工人工资和生活水平随之提高,而大集团集中办大事和抗风险力的优势在实践中也被广大职工家属认可。到金能集团重组井陉矿务局、沧州化工、中煤四处、八宝山煤矿等单位和矿厂,并与峰峰集团联合重组,组建冀中能源之时,职工们已从“被动无奈重组”转为“主动积极重组”,这也是冀中能源步子越迈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关键所在。按照规划,我们将到“十二五”末进入世界500强,但是2011年,我们提前5年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目前总资产已达1160亿元,是组建初的4倍。去年12月初,我们已正式跨入亿吨煤炭基地行列,年底销售收入也将实现2000亿以上,利税140亿以上。

记者:国外有人说中国国企老总的身份,一半是官,一半是商。你怎么看中国国企与其他体制下企业的企业家的区别?

王社平:他们的一个根本区别在于,一个如刘翔一样的专业运动员,一个如上公园跑步的锻炼者。上公园跑步的锻炼者,什么时间跑,跑多快,自己决定,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没有一个规则。只要感觉对身体有好处,自己感觉舒服就行。中国国企的企业家完全不同,他每天都得训练,要按照国际标准和中国法规去训练自己的每一块肌肉。跑步的过程会有人观看,甚至会录像,跑完了还要去拿奖。他的努力不单纯是为自己,更多的是为了人民和团队的荣誉,为了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具体到我们冀中能源,率先改革走出重组之路,跨行业重组华药、组建河北航空,都是为了让职工衣食无忧、生活幸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冀中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