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市场正文

2011年改变我们生活的十大生物质能新闻事件

2012-01-09 09:32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关键词:垃圾发电生物质能锅炉燃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能您还是第一次听到“生物质”这个词儿,但是经历了“十五”“十一五”的沧桑,生物质能源产业正迈向成熟发展的新阶段。它不仅是全球一次能源中的第四大能源,还是解困“三农”的良方。岁末,驻足回望,我们对过去的一年间生物质产业界发生的重大新闻进行了全面梳理,在走访多位业界专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评出2011年中国生物质十大新闻事件,并辅以专家点评以飨读者。

1、着力推进南宁生物燃气工程项目

3月5日,中国首座日产万方车用生物天然气工程在南宁正式汽车对加气站供气。南宁的生物燃气项目,将突破国内使用沼气的“瓶颈”,改变沼气直接用于锅炉燃烧发电等传统利用方式,把沼气通过净化压缩后变成生物燃气,替代天然气。南宁正在开展新燃料汽车运输工程,主要是发展生物气体出租车和公共汽车项目,利用产业化沼气工程提供的压缩气体原料,将全市城区内60%的出租车和公共汽车改造成使用生物气体燃料车。2012年后让30%城区出租车和公共汽车使用生物气体燃料,2015年完成60%的改造目标。

入选理由:车用生物天然气与汽、柴油相比,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这在全球普遍享受补贴的新能源中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南宁工程在技术和产业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促进了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大发展,以及社会乃至决策部门对沼气可部分替天然气的认识和关注。

2、《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实施三月 零售终端未见生物柴油

5月份,距离中国《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简称《B5标准》)实施已有3个多月,但生物柴油却依然未能进入零售领域。根据《B5标准》,2%~5%的生物柴油可与95%~98%的矿物柴油进行调合,调合后的生物柴油可进入成品油零售网络销售。虽然业界认为表示,这一标准的颁布和实施意味着生物柴油可名正言顺地进入成品油零售网络。但事实并非如此,5月份,拥有年产17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古杉集团表示,其生产的无生物柴油尚无进入成品油零售市场。而4月份,福建漳州鼎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表示,其生产的生物柴油销售不成问题,但没有与矿物柴油进行调合。分析人士称,《B5标准》的颁布实施,为生物柴油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生物燃料产业要实现真正的规模化发展,还需要国家出台相关的税收、补贴政策,否则《B5标准》将形同虚设。

入选理由:国家出台生物燃油国家标准,无疑是生物质能产业的重大事件;但既有了国标,却没有生物柴油实际进入零售领域,这种尴尬局面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国家有关部门对推进生物柴油产业缺乏总体规划和务实的计划。

3、垃圾发电西部受阻:重庆两项目延后

国家环境保护垃圾焚烧处理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11月在重庆启动,但这没能加快垃圾发电在西部发展的步伐。重庆市规划中的两个垃圾焚烧项目没有按计划如期推进。一个位于南川区,尽管引进协议已签,但桑德环境的垃圾焚烧装置因反对声四起,最终能不能上马仍是未知数。而另一个项目丰盛发电厂位于巴南区,是重庆主城区最大的垃圾焚烧厂,该项目按计划在2011年年底建成投产,但因厂址较远,道路施工缓慢,投产日期将拖延至2012年。席卷东部和北方的垃圾焚烧风已刮到西部。除了重庆,昆明、成都、咸阳等地垃圾发电厂建设也面临不同阻力。

入选理由: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垃圾发电是环保和能源双赢的项目,前提是防止多种污染的技术要彻底过关;而且必须逐项目做艰苦细致的公众认可(认识、理解)工作。

4、美三部门联合出击航空生物燃料(连同10月,中国首次客机航空生物燃料试飞成功及11月,生物燃料首次驱动美国驱逐舰)

为了推动生物燃料在美国的进一步发展,美国正准备既充当投资方又扮演客户。美国政府10月份宣布了一项价值5.1亿美元的投资计划用于加速生物燃料在军事和其他领域的利用。这笔资金将主要来自美国农业部、能源部和美国海军。此外,在未来3年里,美国生物燃料生产商也将至少出资等额资金以促进大规模商业化生物燃料厂的建设。此计划也是响应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提出的减少美国对外石油需求的这一号召。奥巴马表示:“生物燃料是美国减少对外国石油依赖、创造就业的重要措施,但是支持生物燃料的发展不能只依靠一个部门。这就是今天我们各方通力合作的原因,这有助于我们迈向能源独立。”

入选理由:生物航空(海)燃油当前虽更多的只是对公众心理上的震撼意义,但它确实明白无误地显示了选择生物燃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应视为生物质能领域影响重大的事件。

5、“十二五”规划目标公布生物质能源仍被边缘化

12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目标:到2015年,风电将达1亿千瓦,年发电量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将达1500万千瓦,年发电量2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规划突出了发电替代,却忽略了石油和天然气的替代。生物质能源有所进步,但仍被边缘化。

生物质能源是全球一次能源中的第四大能源。美国2003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其中近一半是生物质能源,约1亿吨标煤,占能源消费总量的3%。2010年度美国能源展望中提到,到2035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发电增量的41%,其中生物质发电占49.3%,风电占37%;燃料乙醇的消费量将占石油的17%。

我国不含太阳能的清洁能源的年开采资源量为21.48亿吨标煤,其中生物质占54.5%,大水电、小水电和风电分别占18.5%、8.7%和15.5%,核电为2.8%,生物质能源的资源量是水能的2倍和风能的3.5倍。专家指出,如果使每年可用于能源的4亿吨秸秆得到开发,转化为电力相当于8座三峡发电站,农民每年增收800 ̄1000亿元。

入选理由:生物质能源在我国发展的客观环境相对不利。在这种背景下,唯有使生物质能源替代比电能源品质(位)更高的商品能源,比如化石燃油和天然气,才能争取到应有的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生物质能源独特的优势;而不应过多考虑发电,从这方面说,生物质能源仍存在被边缘化的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能查看更多>锅炉燃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