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会议正文

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2-01-10 15:39来源:中国政府网关键词:特高压新能源并网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会上作了题为“增强忧患意识明确任务要求扎实做好2012年能源发展改革工作”的报告。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一年来的能源工作,分析能源发展改革面临的形势,安排2012年的能源重点工作,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铁男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能源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科学谋划“十二五”能源发展,加强供应保障能力建设,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统筹“两个大局”、利用“两种资源”,确保能源供需总体平稳。一年来,面对能源需求过快增长、历史性干旱造成的水电出力大幅下降,以及体制机制因素制约等复杂形势,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有效地保障了两节、春耕、三夏、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重点时段的能源供应,有力地支撑了国民经济9%以上的增长,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1年,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全年新增煤炭产能9500万吨,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达到32亿吨。新增电力装机9000万千瓦,全国电力总装机达到10.5亿千瓦。加快输电通道建设,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投产运行,皖电东送淮南—上海交流特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云南普洱—广东江门±800千伏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均已开工建设。

2011年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并网大力发展的一年

水电装机达到2.3亿千瓦,在建规模5500万千瓦。新开工糯扎渡等9个大型水电站,装机规模1260万千瓦。风电并网容量新增1600万千瓦,累计达到4700万千瓦;年发电量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以上。光伏发电增长强劲,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3倍以上。

2011年,是精心谋划能源长远发展的一年

能源科技、煤层气、电力、煤炭、炼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页岩气、煤炭深加工示范等18项规划,经国家能源局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已经或即将颁布实施。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取得重要进展,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增加能源科研投入,新设立第三批21家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及重点实验室,首批13个能源应用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科研专项,在能源科技进步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取得一批重大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新能源并网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